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央视《透视新科技》海底寻油记——大国工匠91级校友徐长贵接受采访

2023年04月26日 07:40  点击:[]


423日我校校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勘探副总师徐长贵和有限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周家雄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CCTV-10)《透视新科技》栏目详细讲述渤中26-6油田海底寻油的过程

《透视新科技》栏目是一档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全球科技前沿,聚焦重大科学工程,解读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打造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科普栏目。

节目中两位专家与主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什么要在渤海来寻找油气?作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在我国海洋当中油气资源的地位是什么样的?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变质岩潜山油田渤中26-6油田经历了40多年的勘探才有了如此发现海底寻油到底难到哪?亿吨级大型油田渤中26-6的发现将会对我国的能源供给带来哪些影响?未来,我国海洋油气发展将会怎样?

两位专家针对主持人的提问进行了详细探讨。从全球来看陆地上常规的油气探明程度达到了70%以上,而海上的油气勘探资源探明程度在30%左右,所以未来海上的油气资源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对于为什么要在渤海找油气,渤海湾盆地本身就是一个油气富集的盆地。而且最近十年渤海油田的多个勘探发现,证实了渤海油田的油气资源量十分丰富。对于为什么渤中26-6油田潜山经历了40多年的勘探才取得突破。两位专家从潜山成藏、储层认识、钻井和测试技术等方面给出了认识。

此外两位专家还就海上地震资料的采集、太古界潜山勘探难点、潜山的开发难点等方面。对此次海底寻油如何艰难进行了详细解释。

随后两位专家与主持人一起展望了我们国家未来海洋油气的发展,并对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开展油气的勘探开发进行了阐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增加油气的供给,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我们要立足我国的资源禀赋、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地去实施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中国海油坚定不移推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加强油气勘探创新研究,攻克了深埋潜山油气成藏、凹陷带浅层岩性勘探等多个难题,指导发现了多个亿吨级油田。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提供有利物质保障;为中国海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公司添油蓄力;为我国海洋油气产量不断刷新纪录奠定坚实储量基础。

 

 

徐长贵,男,1971年出生,汉族,江西乐平人。1995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勘探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中国沉积学会委员。曾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研究院地质总师、勘探部经理。现任中国海油勘探部总经理。

长期奋战在中国海上勘探一线,先后承担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课题渤海下第三系油气勘探地质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渤海海域勘探新领域及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重大重点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共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共9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共8项。此外,曾获天津五四青年奖章、中国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等,入选首届加油中国、传承铁人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度中国海洋人物等,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央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20201124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828日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称号

 

 

上一条:合作创新跨界融合——副校长赵永强一行赴京看望校友并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条:【校友企业推荐】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国玉陶瓷文化园欢迎您的到来!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