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做实“智慧地球”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体系——我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2年10月25日 07:40  点击:[]


编者按:理论武装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我校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探索建立学用相长的“达观博物”理论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师生“为学要高瞻远瞩,广智博识,见解通达,学伴终身”;为人要胸襟博大,虚怀若谷,深明德义,淡泊名利,推进学习文化和“终身学习”理念在我校落地生根。近期,学校安排部署干部师生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际,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研讨工作,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干部师生反响热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进”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创新学习机制、力促方式创新

数理教学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教学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阅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原书原文,深入学习思考,分享心得体会。在理论学习组织领导过程中,形成了多方面的典型经验。一是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是构建了“个人自学轮流领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的全员共学机制。三是建立“参学、述学、评学、考学和督学”实施办法,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习效果。教学部党委充分带动和推进理论学习纵向延伸,在党建引领上台阶、孕育“大思政”课堂等方面有力推动了教学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数学第二教师党支部入选河北地质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积极与兄弟院校教工党支部进行党建联创共建,教师100%参与课程思政工作,形成了“教师人人重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浓厚氛围。

学习工作相融合、思想交流擦火花

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以学习促科研,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科学行动指南,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逻辑、理论方位、理论品格、理论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教师结合学校“资源环境”特色,就生态资源、生态价值、环境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教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十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不仅拓宽了教师的研究领域,更重要的是深化了研究层次,与时代相融合、与实践相呼应,经济学研究将迈向新高度。

经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研讨交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国丰以讲党课的方式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经济学专业学术带头人牛晓耕教授结合学习介绍了2021版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重点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介绍了经济学专业《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交叉融合课程设置的重要意义和授课经验。研讨交流环节,党员教师分享了上学期《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的教学经验,于振英更新了课程教学PPT,李帅娜分享了《塞罕坝精神》视频学习资料,张国丰分享了《绿色发展走向世界》微视频等。

经济学院经济学教研室教师李帅娜分享学习体会:经济学专业开设交叉融合课程《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课程教学大纲体现了“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理念,在提高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解的基础上,要更加强调增强学生责任感,自觉践行低碳生活,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讲解我国环境治理成效,增强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

经济学院经济学教研室教师屈秋实分享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为河北地质大学面向大一新生的通识必修课程,该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同时还深化了学校“资源环境”多学科协同发展和深度交叉融合的办学特色,有效提升了立德树人成效。

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教师周爱红分享学习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与创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与时俱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着重大意义与历史贡献,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的土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也体现着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是简单的学习理论知识,在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我们将开展土力学的相关实践实验,从而更好地使土力学基本理论同实践实验的相结合。通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到在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安排中,不能一味地照搬原有的规则,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不同特点制定具有特色的培养方案。通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再次深刻体会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性与先进性。我们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云华分享学习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全球、着眼未来,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关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作为基层教师要将学习内容贯彻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发光发热,努力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分享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广大学子需要以“赤诚之心”坚守绿水青山,不为盲目发展断未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住了绿水青山,才是守住了我们的金山银山。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和嘱托,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永远让人民生活在蓝天碧水的美好生态环境中。

上一条:思想旗帜引道路 学用结合见真章——我校干部师生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奋进十年③“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河北地质大学“奋进十年”发展成就新闻图片展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