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奋进十年③“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河北地质大学“奋进十年”发展成就新闻图片展

2022年10月16日 07:40  点击:[]


★第四篇★

强化引育并举,师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01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和使用

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学校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占比达到50%。近年来,学校先后引进了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季强等一批杰出人才。实施了“山海学者”人才计划。

2016年5月12日,我校召开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议,正式聘请武强院士为该中心首席科学家。图为武强院士接受聘书。

2016年11月16日,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成立,聘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担任长城研究院院长。图为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6年12月19日,河北地质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成立,聘请古生物学家季强教授为古生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图为季强教授聘任暨古生物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7年4月26日,学校聘请著名地学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徐备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图为徐备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2018年1月17日,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原所长刘嘉麒为我校特聘教授。图为刘嘉琪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2018年3月17日,学校聘请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学院“地球与生命史”常务主任、世界著名恐龙学家帕斯卡·迦得弗利兹博士为客座教授。图为帕斯卡博士接受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2020年11月17日,我校聘请校友毛景文院士为我校“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图为参加聘任仪式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合影。

2020年12月9日,学校特聘教授丁毅获“燕赵友谊奖”。丁毅教授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外国专家。图为时任省长为丁毅教授颁奖。


02 教师发展体系逐渐完善

学校坚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开展教师标兵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举办教师节表彰和新入职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荣退仪式。图为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

2016年9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校牛树银教授幔枝构造找矿团队和尚国琲教授土地资源规划团队被评为“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图为牛树银教授和尚国琲教授在河北会堂参加河北省教师节表彰大会合影。

2018年1月22日,尚国琲教授负责的公共管理教师团队被认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图为尚国琲教授团队服务“三农”事业。

2019年9月22日,牛树银教授荣获第十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我国最高层次的地质科学奖。这是继杜汝霖教授之后,我校第二位教师获此殊荣。图为牛树银教授。

2020年9月,尚国琲教授为负责人的“河北地质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科技服务团队”成功入选“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图为尚国琲教授团队入村入户开展“扶贫-扶智-扶志”行动。

2021年10月15日,李英杰教授、贾红娟教授当选2021年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图为李英杰、贾红娟。

2022年2月9日,李英杰教授负责的“地质学教师团队”被认定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图为李英杰教授团队开展科研服务项目。

2022年8月20日,我校曹静杰教授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荣誉称号,李英杰教授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三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荣誉称号。图为曹静杰、李英杰及其获奖批文。


★第五篇★

强化协同创新,社会服务取得新作为

01 依托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有效提升

2017年3月6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文《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公布2016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考核结果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17】9号),我校地球科学博物馆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球科学博物馆已经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已接待来馆参观访问人员20余万人次。

2017年6月28日,学校举行新型智库—太行学社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论坛。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2017年11月11日,我校举行首届玉石文化节开幕式暨珠宝产学研基地开业仪式。

2017年12月7日,学校“多国语言文化中心”成立。图为“多国语言文化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2018年9月26日,由我校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玄武岩纤维材料研究所正式成立。这是目前中国国内首家由高等院校设立的玄武岩纤维材料研究所。图为研究所成立启动会议和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2019年1月26日,河北地质大学“京津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人才培养与改革” 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到会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李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刘嘉麒,古生物学家、我校特聘教授季强,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张宏、“张衡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松科二井”工程总指挥张金昌以及各行各业取得优异成绩的杰出校友。图为会议现场。

2020年1月8日,学校特聘教授丁毅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发现的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玛珥式火山口群的重大研究成果被央视新闻和新华社报道。依托该研究成果,成功申报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

2020年,我校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学研基地。

2021年8月,学校与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建设“河北地质大学、北人集团新零售联合研究院”等方面展开合作。

2022年1月21日和23日,学校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74名志愿者分批出征。图为出征仪式现场。


★第六篇★

强化品牌创建,文化建设取得新气象

01 构建了以校训、校徽、校歌、吉祥物等元素集合的学校文化形象识别系统

2016年4月19日,学校正式发布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名誉主席沈鹏题写的校名,正式启用校徽,发布校训“达观博物”。之后,还创作了校歌《山水魂》,校吉祥物“迪迪”“菁菁”。2022年7月1日启动建校70周年校史编撰和史料文物征集工作。


02 山水文化内涵更加实化

地质工作的性质和特征造就了一代代地质人跋山涉水、寻找矿藏的报国情怀;顶风冒雨、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崇高志向,守山之青、护水之绿的发展理念。这些精神品质在长期的传承、积淀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我校具有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的山水文化。学校实施“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大力培育“仰山慕水”育人文化品牌,构建了面向立德树人的“仰山慕水”文化育人体系,该项目获得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多次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等荣誉称号。


★第七篇★

强化合作共享,对外交流取得新成就

01 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

2015年10月22日,学校成立捷克研究中心,连续举办中捷论坛,被教育部列为国别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12日,应捷克驻华大使馆邀请,我校领导到捷克大使馆拜会了来华访问的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部长瓦拉霍娃女士和副部长普鲁迪科娃女士(左三)。图为我校时任领导与捷克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

2016年11月9日,荷兰首席科学家欧意玛教授来校访问交流。图为双方召开交流座谈会。

2016年11月25日,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来我校访问。图为校领导会晤马腾大使。

2017年12月29日,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士、耶鲁大学梅纳赫姆·埃利梅莱赫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图为双方交流座谈现场。

2018年3月20日,我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河北省对接中东欧战略,实现从外派汉语教师到建立孔子课堂的新突破。图为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2018年4月14日,南非北开普省代表团一行来访我校,为河北地质大学南非金伯利钻石研究推广中心揭牌。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2018年9月27日,卢旺达驻华大使甘·尔斯·卡永加先生一行访问我校,卢旺达比温巴科技人文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图为双方交流座谈现场。


02 合作办学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2016年9月26日,学校举行河北地质大学首届留学生开班典礼,标志着我校实现招收留学生零的突破。图为开班典礼现场。

2016年11月3日,我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生合影。

2017年10月9日,我校举办第一届外国留学生MBA开学典礼。图为开学典礼合影。

2020年7月13日,我校与韩国圆光大学“3 1”环境设计专业中韩合作办学项目首届毕业生作品展览会,在圆光大学嵩山纪念馆LINC展览馆举行开幕式。图为圆光大学校领导、教师与我校在韩留学师生合影。

2022年6月24日,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03 加强对外全方位交流拓展办学资源

2012年8月6日,台湾青年交流考察团莅临我校并参观博物馆。

2014年9月24日,我校与来访考察交流的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工作座谈。

2017年8月25日,吴强校友以个人名义为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作为“九鼎讲座”基金, “九鼎讲座”基金专项用于学校开展高水平讲座活动。图为捐赠仪式现场,左5吴强。

2017年12月28日,我校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旨在将充分发挥双方的特色,加强交流沟通,集成优势资源,推进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2019年12月16日,学校与山东水发建设集团校企合作,成立了“非洲资源环境研究中心”。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2020年10月9日,学校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签署三方地质调查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就地质调查研究、重大地质科学问题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2020年11月10日,大型纪录片《燕赵传奇·长城影像志》在我校举行开机仪式暨专家研讨会。

2021年4月16日,学校与宣化区政府达成战略协议,共建河北地质大学宣化科教园区。图为签约仪式。

2022年8月1日,我校与河北地信集团签订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协议。图为校长和志强与河北地信集团领导签订协议。

2022年8月10日,我校与河北地矿集团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及深度合作项目协议。图为校长和志强代表学校和河北地矿集团签署协议。

上一条: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做实“智慧地球”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体系——我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主动谋划,奋力前行——我校举行2023年高级别项目申报动员会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