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思想旗帜引道路 学用结合见真章——我校干部师生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

2022年10月25日 07:40  点击:[]


编者按:理论武装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我校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探索建立学用相长的“达观博物”理论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师生“为学要高瞻远瞩,广智博识,见解通达,学伴终身”;为人要胸襟博大,虚怀若谷,深明德义,淡泊名利,推进学习文化和“终身学习”理念在我校落地生根。近期,学校安排部署干部师生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际,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工作,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干部师生反响热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进”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生动记录了在此期间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和新的升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校干部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掀起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热潮,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高学习实效

校属各单位纷纷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示范引领学、自主计划学、集体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数理教学部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数理教学部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效应,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构建了“个人自学轮流领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的全员共学机制,建立“参学、述学、评学、考学和督学”实施办法,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带动和推进理论学习纵向延伸,切实做到学习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逐步形成了“教师人人重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思政育人新体系。

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开展现场学习和沉浸学习,到课堂一线听学院张秀琴老师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弘扬高尚师德,并代表学院向张老师送上鲜花、祝福和感谢,给张老师执教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在场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尊师重教的“思政课”。

艺术学院党委成员到课堂听张秀琴老师最后一堂课

党委组织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续纳入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内容,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面向“处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科级辅导员培训班”,设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模块,深入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平台的功能,通过网络、媒体、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进行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研讨,掌握其内容,理解其要义。

语言文化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党建园地”专栏的理论学习板块,为干部师生员工及时更新补充最新学习资料,采用小组互助学习方式,在分享交流心得体会中深化理解学习内容。

经济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成员于9月先后开展两次“读原著、研原文、悟原理”主题党日的理论学习活动,带领支部成员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支部成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原文进行了研读并认真书写学习笔记,切实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抓实干

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校属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不断拓宽新思路,增添新动力。

审计处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政治“三力”,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促进学校审计工作全面完善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完善管理等职能,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致认为,“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这一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多次出现,全院教师再次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而重大,要努力把教学科研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引导青年人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专题学习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也使高等职业技术教学部“战地先锋”——党建品牌的群体聚合作用更大更强,高等职业技术教学部理论中心组表示,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广大党员的理论功底更加扎实,工作积极性、能动性越来越高,在疫情防控、返校迎新、服务教育教学等工作中做的更实更细更精。

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党支部的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该专题理论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更加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改革的重点方向,对科研工作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从专题学习中提炼了新的研究方向,激发了新的研究设计,为项目申报和学术成果写作提供了新的思想源泉。

学术传播中心党支部成员提出,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生动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我校期刊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纪检监察处党支部认为,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纪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持续巩固发展我校良好的政治生态。

抓实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思政课程”建设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教材,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各教学单位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各门学科课程,协同思政课程做好思想育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玉斐认为,对于思政教师而言,政治学习本身也是业务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结合起来,既要统筹谋划,又要结合各门课程的特点,高质高效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有机融入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谭诚认为,要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实践教学活动,要让大学生在社会践行中体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的现实意义,切实增强他们对国家社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进而激发他们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进程中。

此次专题学习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我校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激励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引导干部师生紧跟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步伐,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测绘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下一条: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做实“智慧地球”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体系——我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