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随笔 >> 正文

【校友文摘】相见相爱物探人

2020年09月08日 18:12  点击:[]


连绵青山含黛远,夕阳无际戍烟残。

牧笛声声策青牛,一路风尘奔地院。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清风佛脸面,彩霞撒漫天。有同学高呼,众人急风云集,物探系85311班十四位师生相聚于河北地院。三十年来重相聚,感慨系之两相看,容颜改,两鬓霜,情何以堪不思量,知己音信胜黄金,同学感情深似海,那曾想,三十年前挥手去,现在才来两相望……

母校,我们回来了!老师您好吗?同学你好吗?当年的教室,我想再去看看,操场上的跑道,我还能跑几圈?油炸饼还有吗?再来几碗拉面!

时光匆匆,往事如烟,惜同学青年,谈笑间,三十流年已逝去,回忆往事,不堪回首,难思量,泪满裳,变化的季节,不变的情长。我们感天地之厚爱,同学习而结缘,曾记否?有多少个日夜,我们一起读书学习,共同做化学实验,操场上有我们奔跑的身影,下花园留下过我们的脚印,鸡鸣山上的野花开得很灿烂,周口店我们看过猿人洞,我们一起到房山捡拾过化石,秦皇岛外我们看过打鱼船,太行山上我们一起流过汗。又谁忘?一千多个相处的日子,有你的相伴,我们就这样幸福相处着,同教室而学习,同食堂而吃饭,同一条小路走过春夏秋冬,留下的脚印不知有多少串。

塞外古城,鼓楼斜影,栏杆拍遍,吴钩凭吊,皇亲国戚,历代书院,已成过往历史云烟。宣化秋暮,袅袅炊烟,莲绕闲亭,葡萄满园,河北地院,莘莘学子。谁记否?那年那月那日,我们携手同玩,沿城墙古道,欢乐前行,一起走过皇城桥,共同闻过花香,彼此的欢声笑语,不知已传向谁边。

只可恨年少不更事,挥霍青春渡明天。谁想起?我和谁相互抄过作业,一起受过批评。谁和谁一起看过电影,你和谁一起吃过拉面,又是谁付的钱?她给谁带过早饭?食堂的油炸饼啊,那是多么的香甜!还记得吗?你和谁一起跳过舞,又有谁和你说过悄悄话?谁还想起徐同学的外号叫啥?但我从未忘记,赵老师对同学们的无尽关怀,嘘寒问暖,让我们永远铭记心间!

我们的大学时代啊,团结友爱,亲如兄弟姊妹,虽然生活清苦,但是精神生活富裕,同学们神采飞扬,愉快的一起学习成长,幸福而快乐着,从不知道疲倦……

回忆往昔,岁月静惆,无忧无虑,学身自由,老师上课授以解惑,学校买饭给予资助,同室学习互帮互学。美好的大学时光,尽情挥洒自由,青葱岁月,总觉得会很长久。年少无感言,毕业倍遗憾,拥有时不珍惜,失去时不再来。我的大学,我的老师,我的同学们,1460 个日夜的大学生活还会再有吗?

在毕业后的日子里,我们风里来,雨里去,吃过苦,遭过难,我们笑过,我们也哭过,我们迷茫过,我们也辉煌过,从经有过明媚的忧伤,也经历过人情冷暖。多少个平常的日子,就像那油盐酱醋茶,五味杂陈,平平淡淡。日出月落,夜长日短,一路的艰辛,一路的坎坷,多少次无助,让我想起老师和同学们,多少次梦里回校园,醒来后泪流满面!工作上的艰难,同事们的内斗,生活上的困苦,靠谁帮我克服困难,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你们在哪里?我想念你们啊!

时光如流水,韶华容易逝,昨天的日子再好,我们也走不回去,明天的事情再难,我们也将抬脚继续。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已经看惯风雨雷雪,日明月暗。春夏秋冬,花开叶落,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花枝不经雨雪霜打,那能春天绽放鲜艳,天空不经风雨洗礼,那能才见到彩虹!我们不经历过磨难,那能才成熟长大。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同学不分贵贱,距离不在近远。虽然分别多年,但时时想念。长相思,短小聚,你来我往,大聚,我们会痛快!小聚,我们更畅快!人越走会越近,感情越聚越浓,人生那得几回醉,唯愿同学心醉回。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月光无痕,记忆有情。每一天的时光,都有美好风景线;每一次的小聚,都在述说着一切;每一次的回忆,都有在心灵中蔓延……

花开无言,叶落无声,风过无影,水逝无痕。但在这人世间,人要有真情,虽然不能常见,但在灵魂深处相通。有一种相识,不常在生活里,却能留在生命里。有一种陪伴,不常在身边,却能永存心间。有一种惦念,不妨碍彼此的生活,只为在精神领域里共鸣。

在这冥冥人生中,要有相思的同学和知己,我们怀念逝去的老师和木春同学,他们的音容笑貌将会永存人间,天国也有大学,愿他们在天堂好学。我们要珍惜今生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下辈子我们也许都无缘再相见!

朝阳灿烂如虹,夕阳如烟似霞,斗换星移,浩瀚无垠,朝花夕拾,日子静流。改变的容颜,不变的情感,一路走来,感恩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念……

日月同相辉,落霞映祥云,山花开烂漫,美丽覆大地,人生到处精彩。让我们开启心灵感应,跨越领域时空,做到天涯若比邻,像兄弟姊妹一样,心心相印,念念不忘,相见相爱。

我们要认真的活着,晨起沐浴朝阳,日落看见晚霞,听晨钟暮鼓,鸟鸣虫嘤,观勾栏瓦舍,彩蝶恋花,闻满园花香,焚香品茗,就让美好时光慢慢飘行。虽然我们留不住年轻的岁月,但我们可以守着一墙的牵牛花,慢慢的一起变老!

相聚短暂,假期有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青春不再有,中年已过头,无情的岁月,有情的人生,相见终有一别,与君道声珍重。

校园外,大道边,草萋萋,水潺潺,三送十里泪涟涟,秋风为我们摇树送行,落英缤纷含雨花,青蛙为我们呱呱道别,莲花千枝带雨露。天下没有不散的席筵,相见时难别更难,双手抱拳,别情依恋,何日再相聚?只等有缘再相见!

再见了,我的老师!让七彩祥云与您相随,祝愿老师幸福安康!再见了,我的同学们!让漫天的彩霞普照回家的路,祝愿同学们一路顺利,回家平安!

在这世界上有一种等待叫来日可期,不管天老地荒,还是海枯石烂,愿同学们的情谊地久天长!想念着!期待着!让我们期待着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再相聚!

谨将此文献给赵老师和同学们!

为八五级物探系85311 班三十年的聚会,仅以此拙文纪录之,不尽的感言, 无限的情怀,不能用文字表达之……

江涛写于济南

2019 年 9 月 17 日

江涛,1989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大学物探系勘查地球物理专业,1989年9月在山东省物化探地质勘查大队工作,担任技术员,主任工程师,主要从事金矿找矿理论研究工作。

主要成绩是编写了《胶东金矿蚀变岩型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找矿模型研究》,并在1995年获得中国地质矿产部二等奖。1996调入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地基基础处理和地基、桩基检测工作,现担任公司副总工,进行技术管理工作。

 

 

 

 

上一条:【校友文摘】芦苇,步步荣光!(连载中)——王翠 下一条:【校友美文】天冷了,来延吉,“深夜食堂”竟治愈了我的胃和灵魂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