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随笔 >> 正文

著名科学家李四光院士的学生:幸石川教授八十抒怀

2019年03月20日 11:47 幸石川 点击:[]


八十抒怀

值此虚度八十年华,来日无多斗胆抒怀。

忘却蹉跎坎坷恩怨,淡看荣辱变换风云。童年,家破人亡浪迹天涯,衣不蔽体食人残羹,求学路遥险象环生。所幸,获恩师李四光科学精髓,荣登高校讲坛,问鼎国家最高学术殿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效先师春蚕吐丝之美,尽学人穷究学问之责。喜看弟子遍布神州大地、四海内外,出任各大名校(北大、中国矿大、中国地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吉林大学、青岛理工、太原理工、河北地大及成都理工等,国外从略)教授博导,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和自然资源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文鹏、徐备、郝爱兵等12人),及至荣膺“至尊称号”之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武强、侯增谦、毛景文)以及国家工程勘察大师(许再良)。

庆幸能为当代中国三大经典地学巨著聊尽微薄之力:其一,作为编委和作者完成李四光《中国地质学(扩编版)》并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国家最高图书奖;其二,为《地球科学大辞典》主要撰稿人和特邀高级编辑,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其三,担任改革开放后我国首次对世界公开发行的第一本英文版地质科学专著《中国地质图集》第二英文翻译(共十余位翻译,前辈刘乃隆先生领衔任第一翻译)。

回首过往,感触良多,些许欣慰,顿生感伤。八十年前余呱呱坠地之时,适逢恩师李四光《中国地质学(英文版)》1939年在伦敦出版,又是恩师与家父(民国名法官)年届50之际。依稀记得,儿时在父书房见一照片,不详何人题字“同龄三英杰”(即民国政要张群先生1889年5月、恩师1889年10月、父亲1889年12月出生)。嗟呼!关山难越,谁料命途时运?常忆父辈三杰,年长者张群先生,颐享天年101岁,1990年12月仙逝于台北(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曾致唁电);恩师谨遵国父孙中山先生之东京嘱托”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李四光传》13页,人民出版社,1984,北京),终其一生忧国忧民,为寻找油田、矿藏和预测预报地震操劳过度,1971年4月29日凌晨在北京医院因动脉血管瘤破裂抢救无效,一代宗师人类之科学巨匠、中华民族极为珍贵之”两朝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世长辞,享年82岁;惟父却遭不测,仅过六旬即于1950年作古。父命苦短,子少未能尽孝,惜哉痛哉!泪从悲来。值三老130周年诞辰,余八十岁夜,是以为记。

幸石川

(2019年正月十五于蓉城寒舍《理工东苑》)

后附::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

文档编辑制作:幸享平,厦门大学研究生

 

附件一

祝寿贺词珠玑箴言

一、忘年之交领导甚解人意真诚祝愿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科研处长陈宏刚(留美海归),对我这特聘教授和我的学生(博士、博士后)关爱有加,堪称无微不至,故成忘年之交。茲列处长所赐微信数条,聊表感激之情。

1、幸石川教授八十抒怀,念及他英年早逝的父亲,忆及他的恩师李四光先生和与恩师同龄的民国英杰张群先生。后生荣幸获赠抒怀,拜读亦有感慨感悟,珍藏之。晚辈盼老教授健康长寿,超过张群先生!

2、幸教授八十感怀,赠予晚辈分享,并命后生对先生之作吹毛求疵。荣幸之余,诚惶诚恐,斗胆搬移几个字,还望先生莫要怪罪。

3、惟愿老先生并家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活幸福美满。相信您一定超过张群先生。

二、学生贺词饱含深情褒奖过誉

1、衷心祝福幸老师及家人猪年吉祥,万事如意!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学生发自内心,绝非客气:敬佩,敬重,敬礼!(国家开发银行总监,王革凡,海归博士)

2、敬贺幸老师八十华诞,谨祝生日快乐,笑口常开,喜看学生勤奋奉献,恩师保重颐享天年!(中石化新星石化公司副懂事长赵小奇,高级工程师)

3、给幸老师和全家拜年了,祝生日并元宵节快乐,万事如意!幸老师,提几个院士同学名字就足够了,我们其他人不需要具体名字(自然资源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地大兼职教授博导李文鹏)

4、恭祝幸老师和家人新春欢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武强敬贺!幸老师好,这几天连续出差,对不起回复晚了。建议如下:1。国家大师(许再良)应改为国家工程勘察大师(许再良);2。首席专家(徐备、张宏丶李文鹏、孙继朝、张发旺、宋献芳、郝爱兵、傅耀军、蔡五田、徐建芳等)。请老师参考。祝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首届十佳博士后、中国矿大教授博导武强)

5、祝老师生日快乐,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老师桃李天下,传道八方,弟子成名成家者何止七十三贤人!幸老师应该为此自豪万分。已认真拜读老师所作八十抒怀,非常好。老师虽经历坎坷,但一生勤奋不懈,终获骄人成就,令我辈敬仰(河北地大教授郭有献)

6、幸老师:因为您的一片爱心的浇灌,一番耕耘的辛劳,才会有桃李的绚丽,稻麦的金黄。在您八十岁大寿之际,学生衷心祝您生日快乐!开心顺意!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事事顺心如意!(留日海归,首届天津十佳杰出青年,天津市政勘察顾问专家沈奕)

7、幸老师,您的一生绝非虚度。您治学严谨,为人正直,业绩辉煌,名震四方,桃李满园,强中之强,是我辈一生追逐的师长(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中国地大特聘教授吕文德)

8、老师桃李满天下,都是杰出人才,给老师点赞!祝老师身体健康!学生定向老师学习,培养更多地质人才!佳恒已去美MIT(佳恒为福生之子,清华毕业遂选入麻省理工学院就读)上课了。我把您的抒怀发给他了,他很敬佩老师(中科院博士后、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导于福生)

9、祝幸老师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祝您及家人生活开心、身体健康!每每忆及十余年前地大北京读研求学,晚饭后陪您在地大操场散步时,您在做人、做事、学习方面给我的敦敦教诲,至今记忆犹新。您治学严谨、大师风范、桃李满天下,永远值得我辈学习、敬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路规划设计院岩土公司岩土业务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唐世雄)

10、幸老师,学生陈根文祝你及家人生日并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顺利(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陈根文)

11、幸老师,您在地学界有极高的威望!也为地质力学作出了重大贡献(郑铣鑫博士,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宁波市博士联谊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工)

12、幸老师一生耿直、崇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我辈学习的楷模(中国建筑一局轨道交通工程专家程敦伍博士)

13、学生提前祝愿幸老师八十岁生日快乐!寿比南山不老松(内蒙古地矿集团首席专家郭利军)

14、幸老师!在您八十大寿之际,衷心祝愿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山东省省政协委员方宝明)

15、祝幸老师八十华诞,生日快乐!幸福安康!学生李振函(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地矿集团首席科学家、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16、学生张辉祝幸老师生日快乐!诸事遂顺,凡事如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上海交大教授博导张辉)

17、学生武胜祝老师生日并元宵节快乐(山西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18、老师一生桃李天下、学术成就非凡,学生敬佩不已。祝老师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云南个旧锡矿集团公司老厂总工程师杨宝富)

19、祝老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学生永怀感激之情,牢记教诲之恩(中国煤田地质总局专家朱文彬)

20、学生胡秋丰恭贺幸老师:时值老师八十寿辰之际特向老师表示衷心祝贺!愿您开心、快乐、健康、长寿!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内蒙古包头哈达门金矿矿长总工程师)

21、贺幸老师八十寿:人生八秩雨風多,誰管餘年放膽過。似菊身含霜后韧,成针棒意砺边磨。他山有石期攻玉,古井通江待起波。不必仙方求海上,栽桃种李奏高歌(北京地矿局教授级高工赵燕生)

22、吴国学祝老师生日并元宵节快乐(吉林大学教授博导)

23、幸老师: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生日快乐(西南交大教授博导胡卸文)

24、幸老师生日快乐,寿比南山,主佑平安(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中心教授级高工张福存博士)

25、学生祝幸老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山东黄金集团总经济师李登月)

26、祝生日快乐,健康幸福,并祝元宵节快乐(内蒙古地矿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王福宽)

27、老师!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贵州工程学院副教授刘登博士)

28、祝幸老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内蒙古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贾玲珑)

29、老师抒怀,文采飞扬,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发自肺腑,敬学欣赏(内蒙古地矿勘察公司高工张东红)

30、祝幸老师新春愉快,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海归博士、高级专家王四通)

31、昨日已将您老《八十抒怀》一文收藏供今后学习(中国地大在读博士陈晔)

32、学生敬仰、同事认可、亲人爱戴,可喜可贺(中国民生问题志愿者、高级教师吴力)

33、敬贺幸老师八十华诞,生日快乐!老师一生成就卓著,为人师表,令人敬重敬佩(原天津冶金地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宝玉石专家、企业家崔文智)

34、幸老师好:我把您的成就和为事业奋斗的精神在大学课堂讲了一节课,我的学生们为我有这样的大师级教授和著名专家而自豪,都羡慕我有您这样的好老师,我也很自豪。在老师您的指导和带领下,我当继续跟着老师您学,现将我的工作向您做一汇报(见附件4)。

献给我的恩师:幸福安康,坚如磐石,海纳百川;吾之恩师,仙界神目,俯瞰大地,构造苍茫;恩师指点,昆仑山祖,东分三支,河北地大,秦汉地大,天府地大;平原山脉,江河湖海,构造格局;山之五岳,花岗岩石,独尊泰山;金银铜铁,油盐水气,地史矿物;石之山骨,土之皮肉,草之毛发;云游仓穹,八十巡回,深观万丈,弟子仰望!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安光义)

学生还有,李浩基(教授级高工)、杨建勋(教授级高工)、陈志勇(博士,教授级高工)、武爱民(总工程师)、徐方(在读博士、高工)、王幼军(高工)、鹿建华(教授级高工)、曾钦旺(教授级高工)、陈军(教授级高工)、傅荣华(教授)、张大庆(教授)、郝永忱(高工)、张连臣(民营企业家)、赵方树(高工、企业家)、胡海博(硕士、高工)、柯立泉(高工)、王慧贤(教授级高工)、马维宝(高工)、李保友(高工)、马寅普(建筑专家、企业家)等发来贺电或电话祝福,恕不再一一列出。

三、亲友寄语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1、石川兄: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您拜年!祝您在己亥年,身体健康,硬硬朗朗,阖家欢乐,步入小康。吉祥如意,福寿绵长!何须爆竹辞旧岁,但願清风迎春来。贺兄八十华诞,快乐安康,颐享天年!

贺仁兄石川教授八十华诞而作: 峭壁悬崖 一棵松,风霜雪雨仍从容。傲骨肝胆凌云志,桃李芬芳别样情。愚弟长远于京城恭贺!己亥年正月十五(河北地大教授孙长远)

2、恭祝幸老八十大寿,桃李满天下,为祖國地质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敬祝健康、愉快、长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事厅副厅级巡视员陈宾)

3、以前只知道幸叔叔学识渊博,见您学生评说,才知您执教有方,不愧为学者风范,晚辈楷模!再次送上我的祝福(李四光部长秘书周国钧先生之子金属材料防腐处理专家周毅)

4、祝福石川兄八十大寿!耄耋之年,壮志未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愿老兄取得更大成就!並祝生活愉快,健康长寿(九三学社同仁、成都理工大学退休副教授邓一谦)

5、您是我们老幸家的骄傲(中华姓氏宗亲联谊会四川分会会长、四川欣欣食化公司董事长、著名民营企业家幸锐)

6、恭祝八表叔生日快乐,健康长寿(表姐之子,宜宾技术学院教授、宜宾市政协委员吴郁魂硕士)

7、我们也为您的愉快舒心而高兴!祝您天天有个好心情,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大姐之女,自贡市职业学校校长、自流井区工会主席(退休)刘新珏)

8、八舅您得到这么多学生和同仁的认可和肯定赞美,充分表明你才是真正功成名就,没虚度不遗憾(外甥,大姐之子刘新维(包商银行营业部主任退休))

9、人生如此,不为虚度。虽有历史使之遗憾,却依旧夺目灿烂(侄孙,厦大研究生幸享平)

10、这些人最崇拜的是您的傲骨(中小学恩师张锐夫先生之子,深圳幼教专家张用)

还有亲属:长兄幸世伟(黄埔军官)之女幸代俊(退休特级教师,长我3岁,西南师大数学系毕业)和幸代平(70岁,与余同一生日正月十五,一家两代同一生日之趣事),以及堂兄之子幸代强、幸代松、幸代才、幸代聪,侄女幸革、幸聪,侄孙幸享洪等多人发来生日祝福。

 

附件二

遥忆荒诞曲,感恩高洁人

 

遥想当年,粉碎四人帮后我被调入河北地大主讲李四光地质力学课程,因获学生喜爱赞扬而遭嫉妒招致打压。

起因于,地质系和水工系77级、78级共16个班基本在同一学年内排出我的课程(地质系每个年级4个班合上,水工系为两个年级8个班的大课),当我讲到学生们感兴趣之处时,往往报以热烈掌声,加之校广播站(河北地大广播台)频频播出学生热爱地质力学、崇敬李四光教授和赞扬我的稿件,甚至引起其他系的学生也来听课,轰动全校。嫉妒者大肆扭曲渲染,导致地质系领导在全系教职工(二百余人)大会上痛斥:“绝不容许将神圣的高等学校讲坛变成哗众取宠的相声演员舞台”而予多方打压(水工系领导却对我的教学效果给予肯定)。

其时,同在一个系不同教研室执教的魏东岩和孙长远,给予同情宽慰和热情支持。东岩1942年出生(与家宝先生同窗同龄,仅导师不同)是著名地质学家袁见齐院士的研究生,长远小我五六岁是著名地质学家郭文魁院士的研究生,二人皆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甚具北方汉子之关公赵云性格,人品高洁刚直不阿,且有较好的农村出身背景而怜惜我这前朝遗孤之黑五类,加之与我有深究学问的共同志趣爱好,故有惺惺相惜之心而见路不平拔刀相助,不顾个人得失为我鸣冤叫屈,因我们均出自名师门下故有“河北地大三学士”之称。而今东岩随子女定居美国,长远则在京安度晚年。

我们三人受到系副主任杜汝霖教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得主、著名前寒武纪地质学家、地史古生物学家和地质教育家)厚爱。杜老师治学严谨,为人低调谦和,对教育事业满腔热忱,对科学探索孜孜以求,甚为关心支持年轻教师成长。平时轻言细语,遇事绕道而行,然,对我等遭受之不公,竟然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诉于校长书记,并惊动地质部教育司肖琪司长(李四光教授当年北大的学生宋应副部长之遗孀,宋部长英年早逝于文革,生前即重视地质教育)出面纠正,并予召见勉励。因之,在杜老师荣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后校方为其出版的文集中,先生将我们三人联名文章作为挚友排于该书(《探索生物起源》第34页(地震出版社,2003,北京)较前(全书共320余页)之显要位置(此文实为长远执笔,却执意坚持将我列为第一作者)。如今,先生已逾九旬仍思维活跃如初,在我生日当天亦和其女杜文共同与我通长时间电话,令人感激涕零。

今生一路走来,尽遇好人,自幼时之张锐夫老师施以温饱并拉进校门起,相继有著名科学家恩师李四光教授及其秘书周国钧先生(司局级干部、高级工程师),恩师孙殿卿院士和陈庆宣院士(均系李四光教授早年学生),师兄郑峻庆、高庆华及黄庆华和黄汉纯等研究员,尊敬的周济元教授,患难之交兄弟魏东岩教授和孙长远教授,我崇敬的师长杜汝霖教授,肯定我教学效果的当年河北地大水工系主任杨文远教授和刘光亚教授,更得益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宏刚处长鼎力相助,还要感谢我全国各地、四海内外不同时期的学生,为余一生撑起一片学术蓝天聊慰胸怀。善哉!壮哉!叫人怎不深感世间好人多,容我感恩之情天际流!

 

附件三

 

从事李四光地质力学研究与教学的工作和生活剪影

图1:李四光院士之女李林大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与我在家中会客厅-李四光纪念馆内合影 1994年12月

图2:李四光院士早年学生即我的恩师孙殿卿(中科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与我和我的学生程敦伍博士在先生家中合影 2006年8月

图3:我右一为师兄马宗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首位地质力学研究生)、右二为矿业公司董事长尕尔项(藏族);我左侧是学生胡秋丰收总工程师 2001年4月

图4:北京西四,地质公园内李四光塑像前,我和我的学生于福生(中科院博士后、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导)合影 2012年1月

图5:与师兄郑峻庆(从我起右1),张国铎(右2)及师弟潘建英(右3,定居加拿大)在阴山纬向构造带燕山段追踪观察黄崖关断裂构造与北京地震发震机制之关系 1981年9月

图6:与在京部分河北地大77级学生春节前小聚。我左侧依次为王革凡(国家开发银行总监,海归博士)、杜建国、陈小宁(女);我右侧依次为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首届十佳博士后、中国矿大教授博导)、袁万明、李文鹏、於晓晋 1999年12月

图7:我与学生许再良(国家工程勘察大师)在天津合影 2011年12月

图8:在地质力学的阴山-天山纬向构造带大青山野外工作早晨出发前与师兄张长茂和张宝才合影(身后是我们地质队员的帐篷,周围山上覆盖着茫茫白雪) 1962年冬

图9:阴山-天山构造带西段新疆大漠戈壁工作途中 1966年8月

图10:在内蒙古阿拉善带领分队成员进行野外踏勘,左侧站立者为政治指导员李树棠(北大研究生,学识渊博,为人谦和,对我关怀备至,后荣升至副部级任地矿部党组成员,1999年因病英年早逝) 1970年6月

图11:京东燕郊《院士专家工作室》,我和师兄孙叶(著名地震地应力专家)共商地震预测预报问题 2012年1月

图12:在秦皇岛河北地大野外实习基地,指导学生地质填图途中留影 1980年7月

图13:在北京西四,地矿部“李四光《中国地质学》扩编室”修改书稿工作中 1983年8月

图14:在湖南锡矿山招待所内,为学生毕业实习分析讲解构造控矿问题 1988年8月

图15:在成都地质系主任办公室工作留影 1989年4月

图16:在地质力学的川滇经向构造带野外工作出发前留影 1989年6月

 

附件四

 

河北农业大学安光义教授之感恩寄语

一、学生安光义教授在北京大学讲课的照片

幸老师好:我在北京大学为一些干部和企业家讲授“人居环境学和投资环境论”,这是我和夫人王桂霞创立的理论,分别为《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和《战地环境说》,上述理论的创立是离不开河北地质大学的教育,离不开您的《大地构造学》理论,您给我们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学生感激不尽,给您发去几张我在北大讲课的照片。

 

 

老师:我现在除在学校讲课外,大部分时间在为企业事业单位选址和设计,很红火。社会和国家很需要上述理论指导。我刚从雄安新区回来,为部分外迁企业选址和规划设计,今天的成果来自于恩师教诲。

老师:您教给我们的大地构造理论,使学生受益匪浅。我把它应用到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和战地环境说中去了,成为环境的理论基础之一。城市、农村、大型企事业单位选址,及战场选择都要先看当地的大地构造,山脉走向。古战场、洪涝及地震灾害、人为灾害区等大都分布在断裂带之上,构造交汇处之应力集中地带。无论天灾人祸皆与大地构造背景有关,不懂得大地构造就不能研究地震、洪涝、兵害以及其他灾害的具体位置。地壳或地球之自然内动力(地应力)作用形成的大地构造及其特征,其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并不限于地质找矿,而是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城市存亡的大事。

老师:如果我能跟着您学习更多知识就好了,可惜没有考上您的研究生,只听了您讲授的部分课程,缺乏更深入的了解、理解和学习您地质力学的大地构造理论,深感从恩师处获得教益太少了!

二、向老师汇报工作业绩的文档

“新的学期,同学们一定要有新的精神面貌,本学期假期,我和王桂霞教授将带领大家,一起到太行山区进行实际调查,同学们做好理论准备,到时候肯定用的上。”在河北农业大学的教室里,安光义教授正在给学生上课。这是普普通通的课堂,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科研精神,安光义、王桂霞两位教授已经坚持了35年,并且在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选址、规划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安光义教授,《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创始人。安光义又名安广义,男,1961年出生于河北省无极县。1979年考入河北地质学院,1983年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到成都地质学院学习。毕业后先在承德、秦皇岛地区从事地质调查研究。后到五台山地区任地质工程师、总工程师。现为河北农业大学园林旅游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为人居环境、投资环境、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旅游区规划设计。主要教学课程:《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旅游地貌学》、《旅游文化》、《测量学》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

王桂霞教授,《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创始人。女,1963年出生于河北省容城县平王村(雄安核心区白洋淀边)。1979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1983年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到复旦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河北农业大学任教。现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为遗传育种、药用植物、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主要教学课程:《遗传学》、《药用植物学》、《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

兴趣和专业让他们走上了科研之路

安光义教授、王桂霞教授1983年大学毕业后,在从事地质学、生物学调查研究时,接触到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的大量民居和人群。当时对于居住环境对人的影响他们只能用学到的地质学和生物学知识来解释和帮助百姓解决问题。在多年的实践中二人发现环境与疾病的巧合,经济状况与环境的相关,环境与人口的相关。不仅如此,在以后的研究发现,居住区内及周围各种环境因素对人的疾病或事业都有影响。于是二人决定投入到这方面的研究中去。

 

 

据了解,经过10多年对成千上万的民居实地调查研究,反复实践验证,终于发现了一些规律。又用了3年的时间总结和撰写,把上述研究内容,归结总结,于1997年3月出版了专著《人居环境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ISBN:9787111055969。出版时间:1997年03月01日)。

它是国内外第一部人居环境专著。《人居环境学》中,作者第一次提出了“人居环境”一词的概念。第一次给人居环境学进行了科学的定义:人居环境学是研究人与其生存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提出了人居环境学任务、研究方法和四大规律;提出了最佳人居环境模式;论述了影响人居环境的各种因素;科学的解释了许多人居环境现象;初步奠定了人居环境学的理论体系的基础,为人居环境学发展指明了研究方向。

 

 

据悉,《人居环境学》出版后对国内外有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联合国人居奖”变成“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建设部设立了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人居环境奖。《建筑学报》、《园林杂志》及一些重要报纸、刊物开设“人居环境”专栏。此后,其他学者以人居环境为名陆续出版了有关专著;成立了多家有关人居环境的设计和研究机构。

不断的发问 去挑战新的领域

《人居环境学》出版以后,正是中国经济建设为中心快速发展时期,在指导民居建设的过程中,遇到许多人建厂经商,有成功有失败。许多商人就给二位教授提出了新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村穷而河对面的村富?”“为什么同行不同利?”“同是一个老板,政策也没变,为什么原先小企业时很赚钱,而上规模后效益不好甚至死亡?”……“你们要写一部怎么保证赚钱的书。”

 

 

好有挑战性的问题!二位教授开始思考讨论:最大的不同还是环境的不同,人没变,政策等软环境没变(软环境指当地的政策,人文等社会因素)。变化的只有硬环境,也就是工厂自身的选址、建筑等以及周边硬环境。找到了突破口,二人就开始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研究了全世界许多投资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史,比较企业之间的不同,发现规律,并用这些规律指导企业建设改造硬环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调查研究--实践检验--再调查研究--再实践检验,多次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八年的研究总结,于2004年1月出版了专著《投资环境论--选址设计与投资盈亏》(出版社: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ISBN:7537524416,出版时间:2004年1月1日。)

这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科学地论述投资环境的专著,投资环境学是研究投资效益与投资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它研究一切环境因素对投资项目的效益、人口、管理、安全、发展等方面影响的规律。投资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投资环境的营造和资本运营是经济活动的两个方面,是内因和外因。就像土壤和种子,有了资本还必须有合适的投资环境,只有二者配合好才会使投资产生应有的效益。

 

 

据介绍,《投资环境论--选址设计与投资盈亏》一书着重研究了企业的硬环境,即选址,设计与投资盈亏。这是投资成败的主要因素,也是创业者们最不了解的。当地的软环境创业者容易了解。书中提出了投资环境的八个自然规律和十个客观效应,这些规律和效应决定着一个投资区的盈亏。

书中把中国进行了系统投资分区,根据分区进行不同产业的布局,不同项目适合不同的投资区,根据环境条件,进行项目选择。一个企事业单位或投资区,通过选址和规划设计可以达到经济不断发展,管理有序,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上规模、上层次时不会突然死亡,可以改造一个经济不景气的企事业单位或倒闭的企事业单位走向正常的生产、盈利和发展。是企事业单位的保护神。10多年来,我国许多经济领域的建设大多符合《投资环境论》的论述的观点,如:交通网络布局、经济中心转移、产业布局等。

此外,书中还提出了投资环境优劣的评估方法。为企业选择投资区提供了量化标准。该书对一个投资区的的选址、设计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的理论可使新建企业一步一个台阶的迅速发展,使亏损企业通过环境改造迅速扭亏为盈。

自筹科研经费 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35年来,安光义、王桂霞夫妇致力于环境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专著《人居环境学》、《投资环境论》、《战地环境说》、《河北绿色矿山》、《承德绿色矿山》、《测量学》、《乡村旅游服务员培训教程》等多部专著和大学教材,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视野覆盖全球,研究规划设计点分布在全国。

 

 

据悉,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研究没花国家一份钱,经费全部来自企业。走出了一条科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成功之路。

另外,《人居环境学》和《投资环境论》一直是河北农业大学园林、旅游、城乡规划、国土规划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特色课和骨干课。在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安光义教授、王桂霞教授还主持了多项省、市及企事业单位的课题研究,先后出版了《河北绿色矿山》、《承德绿色矿山》等专著。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提出了可行的方法。正在指导着河北的矿山建设和环境回复。获得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据两位教授透漏,他们最新的研究课题是京津冀的大气环境污染原因及治理方法研究。现已取得初步成果,希望研究成果为国家的环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幸氏家族

上一条:我校经济管理系88级劳动经济学专业校友来稿 下一条:【校友随笔】宝石行业兴亡成败探秘|於晓晋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