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随笔 >> 正文

渐渐消失的景致--农村吃饭的照片

2016年12月15日 16:16 79级校友吴钧 点击:[]


18A1B

F38C

DF2E

1F5F3

F9D9

1F221

10471

1D5C5

E58E

一组农村吃饭的照片,被我艰难地下载放在我的空间里,就当成一次回忆吧,在农村吃饭就是这样吃的,我熟悉这样的场景,当时我们知青和农民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很少,因为各自的厨房不在一起,也没有必要端着饭碗和贫下中农们打成一片。当是我却不止一次看见农民的吃饭,尤其是一些话唠们,平时干活话还没说完“大V”们,一直仰仗着有人气的脸面,在庄子里混得透熟,什么话题都能让一碗浑浊不堪的面糊糊就着老咸菜,吃的滋滋有味。

村子里年轻的女孩鲜有端碗在外面吃饭的,年轻的小伙有的话也是一群年龄相同的人不约而同的聊天,主要还是老头老太居多,唠嗑,打情骂俏,开着很荤的玩笑就当很好的下饭佐料,并且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呈现在农村的各个角落里,蔚为大观。尤其余晖脉脉的傍晚时分,时间富裕,大伙们没有其他的娱乐事情,权当晚饭成为老乡们最开心的事情。唠个七大姑八大姨的风流韵事,说个东家长李家短的花絮,摆摆自己的吃亏沾便宜的旧闻,还有道听途说的稀奇古怪的绯闻。说的开心时,会有其他饭友前来助兴,也有可能形成一个故事会的圈子,男女老少驻足观望,插诨打科添油加醋的络绎不绝,这样的机会很少,除非是这侃爷遇见多年难得一见的风流韵事或重大见闻,才让那些“吃瓜”老乡用足够的耐心,面露惊奇赞叹神色,沉醉在话语的氛围里,连饭都忘了入口。那情形就像我们现在战斗在不同岗位责任重大的新闻发言人一样。

更多的还是絮絮叨叨的家长里短的碎事, 还有就是与农活相关的事情,再就是谁家的鸡如何,猪下崽了,狗跑了,骡子病了等牲畜的事情,这些点点滴滴绕不开离不掉的话语如同杨絮的花粉,抽穗的麦苗一样年年月月就在我们眼帘下重复,不经意间就老了,这样的场景已经少了,很多农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会继续端着饭碗坐在村头地边唠嗑扯话吗?

上一条:一首歌,一个时代 下一条:《血战钢锯岭》,非主流的信仰也能光耀人间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