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毛景文院士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专家共同发现一种碳酸盐重稀土新矿物——毓川碳钇矿

2023年02月25日 07:40  点击:[]


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学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专业委员会(IMA-CNMNC)审查、投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鹏副教授、姚薇博士(现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文强工程师与其合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教授团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毛景文院士等申请的新矿物通过审查,正式获得批准。

新矿物的国际矿物学会编号为IMA2022-120,英文名为yuchuanite-(Y),中文名为毓川碳钇矿,矿物为缩写Ych-(Y)。该新矿物以我国著名矿床地质与矿产勘查学家,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的名字命名。

1 毓川碳钇矿镜下照片. Ych-Y = 毓川碳钇矿

毓川碳钇矿是一种罕见的含水碳酸盐重稀土矿物,在显微镜下,毓川碳钇矿呈透明、亮灰色,多以30-300um的板状或脉状晶体,与磷钇矿、氟碳钇矿、斑铜矿、黄铜矿、闪锌矿、方铅矿、硬石膏等共生(图1)。毓川碳钇矿是由Y-O配位多面体和[CO3]平面三角形构成的(图2),其经验化学式为(Y1.61Yb0.11Er0.11Dy0.08Ho0.03Gd0.02Tm0.02)Σ1.99(CO3)3·H2O,理想化学式为Y2(CO3)3·H2O,属于三斜晶系,空间群为P-1(#2),晶胞参数为:a = 6.2134(3) Å, b = 8.9697(3) Å, c = 19.9045(7) Å, α = 91.062(3)°, β = 90.398(3)°, γ = 91.832(3)°, V = 1108.54(8) Å3, Z = 6。

2 毓川碳钇矿晶体结构图

毓川碳钇矿的产地为粤东北玉水铜矿,这也是2021年刘鹏副教授等发现景文矿(Y2Al2V4+2[SiO4]2O4[OH]4)的产地。另外,玉水铜矿中发育有多种重稀土矿物,包括氟碳酸盐、砷酸盐、磷酸盐、硅酸盐、复酸盐等重稀土矿物。初步研究发现,这些重稀土矿物形成于晚三叠世(223 Ma),为华南地区首次识别出的三叠纪重稀土矿化。矿物学与Nd同位素研究表明,其形成可能与盆地卤水有关,重稀土来源于下部的红色砂岩。玉水铜矿中多种重稀土新矿物的发现为拓展重稀土成矿新类型提供了重要启示,也为拓展我国华南重稀土找矿新方向提供了重要支撑。


校友简介

 

毛景文,男,195612月生,山西运城市人,1978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地质系,矿床地质与矿产勘查学家。2011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得国际矿床成因协会杰出成就奖。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主任。毛景文院士是我国矿床学领域在经济地质学家学会(SEG)、国际矿床成因协会(IAGOD)、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三大国际组织中获得终身学术成就奖的第一位矿床学家。

 

 

上一条:“两山理论之实践•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河北地质大学第六届山海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喜报|热烈祝贺我校校友侯增谦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