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两山理论之实践•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河北地质大学第六届山海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2月25日 07:40  点击:[]


20221224日,以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河北地质大学第六届山海论坛在石家庄神州七星酒店会议厅隆重举行。河北地质大学和志强校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河北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书彬、83届校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吴爱民、中国林业集团中林林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幼华、84届校友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主任李铁锋、98届校友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彭玉明、88届校友雄安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地质地热部部长李红英出席本次论坛。河北、山东等各地市各届校友代表30余人齐聚会场,畅叙校友情谊。

本届论坛通过河北地大山海论坛视频号实况线上转播,各届校友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由在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林业碳汇、绿色矿山、地热资源等方面从业多年、具有丰富经验和杰出业绩的优秀校友代表和特邀嘉宾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思考。

 

第一部分

开幕式

首先,河北地质大学和志强校长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他代表河北地质大学向今天到会的校友和特邀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未能来到现场、与大家线上见面的校友们致以诚挚地问候,并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母校建设和发展的各位校友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在致辞中,他介绍了母校六十九载的发展历程,枚举了多位校友在各个领域为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扩大了母校的影响力。千万里遍撒硕果,桃李天下;七十载砥砺奋进,恒发春华。2023年是母校七秩荣光之年,他代表母校向各位校友发出诚挚邀请,明年共襄盛会,再谱壮丽华章。

然后,河北地质大学与河北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母校地质工程、资源环境、水文与水资源等特色专业优势,在矿山修复、地质旅游、地质科普教育、生态治理、研学场馆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创新合作、搭建学校、校友、国企产学研合作平台。

揭牌仪式:左一张发旺书记 中间和志强校长 右一郭书彬董事长

揭牌仪式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第二部分

主题报告

上午,由山海论坛特邀嘉宾河北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书彬做以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为题的报告分享。郭书彬董事长结合河北林投自身业务开展,运用典型案例,为大家讲述了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的关系,以及两者融合发展的模式经验。

接下来,由83届校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吴爱民做水平衡分析——生态修复的金钥匙的主题报告。吴爱民校友结合多年科研调查经验和案例,分析了水平衡对生态修复的重要性。

接下来,由山海论坛特邀嘉宾中国林业集团中林林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幼华做国家实现碳中和的压舱石——林业碳汇的主题报告。田幼华副总经理结合国家林碳政策,详细讲述了碳资产开发及其金融化的具体路径。

下午,由84届校友、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做生态修复支撑地质调查的主题报告。李铁锋校友依托自身实践,结合具体实例,详细分析了生态修复对地质调查的支撑作用。

接下来,由98届校友、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彭玉明做以地质+融合助力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彭玉明校友在山东省地矿局工作多年,足迹遍布齐鲁大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详细讲述了地质+山水林田湖草地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水土污染修复地质+绿色产业植入等四种融合模式。

接下来,由86届校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发旺做矿山生态修复理论技术创新及其案例分析的主题报告。张发旺校友结合理论技术与案例分析,对矿山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了深入阐述。

接下来,由88届校友、雄安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地质地热部部长李红英做雄安新区地热资源管理进展及绿色矿山建设设想的主题报告。李红英校友结合雄安新区建设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冰岛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经验,阐述了建立地热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的重要性和美好前景;同时,对母校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地热资源开发,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七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紧扣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主题,向广大校友做了精彩的分享,并与现场校友代表进行了热点问题的意见交流。


第三部分

会议总结

主题报告结束,由河北地质大学第六届山海论坛执行主席张发旺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程序,取得了预期效果,体现出三个重要特点:一是主题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二是主题报告理论联系实践,既有理论技术创新,也有经典案例讲解;三是参会人员广泛,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政府部门人员,还有国企、民企企业家。特别是和志强校长热情洋溢的致辞,既对山海论坛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山海论坛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愿广大校友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论坛最后,发布了地大优鲜购物小程序上线,地大优鲜不仅是一个购物平台,也是一个全国各地校友交流的平台。通过整合校友资源,加强各地、各届、各专业校友间的联系,创新发展校友经济。同时,和志强校长为山海论坛新一届主席团主席、执行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席、山海论坛活动中心授牌颁证,第六届山海论坛圆满闭幕!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联系社会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依靠力量。通过山海论坛的举办,不仅加强了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和校友之间的密切联系和深度交流,更为在校的师生起到了朋辈引领的作用。校友们表示,会继续秉承达观博物的校训,弘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山海论坛为依托,行善致远,至善至诚,助力母校蓬勃发展。

 

 

上一条:校长和志强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校友毛景文院士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专家共同发现一种碳酸盐重稀土新矿物——毓川碳钇矿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