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十三

2022年11月06日 07:40  点击:[]


1029日(周六) 行程第78

方城县                 天气:阴

 

从梦中醒来的时候,看了下手机:凌晨420分。梦里我在大路上走着,和旁边陪我的几个人说着话。

可是,我依然躺在方城酒店的床上。在这个不足二十平米的房间,困住的不是我,是我的心!

813号离开楚雄,16号走到土官镇的时候,两只脚全是血泡,那时的我,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小房间躺了四天,除了上卫生间,没有下过床。四天后,我开始启程,直到今天。因为我知道,这仅是我徒步回母校最简单的痛。往后,我定会经历比这更难的事。

中午没出房间,午饭是昨晚买的两个饼。

下午3点下楼,出去酒店旁边做核酸,顺便和总台小姑娘说续一下房费。小姑娘笑着说:不用,你朋友已经帮续了!没有人告诉我,可我知道是河南校友帮交的钱。

在这陌生的小城,我全无陌生的孤寂。只是,我开始有点想家了!媳妇的电话通了,她说:老公,你知道吗,现在好多人都说我们楚雄出了个名人,都问我你走路回母校是真的!姑娘在电话里说:我爹,你千万别过郑州啊!

几分钟后,永立大师兄的微信来了:师弟好,做好明天出发的准备,方城是县城,附近有百信广场,买些初冬的装备,换洗的内衣裤等必需品,往后的行程更加寒冷、艰辛和孤单。

我又可以继续向北了。流年有爱,心随花开。

1030日(周日) 行程第79

保安镇 天气:晴


 

终于告别方城。

7点多才起床,收拾完东西,准备下楼去把不需要的东西寄回家,然后到旁边把核酸做了,就可以继续前进保安镇了。

原本这几天做核酸处人都很少,随到随做,几分钟的事。可跟着排队半天,窗口工作人员告知,扫码登记的人到现在还沒来,也联系不上。一看时间,已经快九点了,沒办法,只能重新到另一个地方去做。

做好回到酒店,问总台小美女,哪里有寄快递的。她说:大哥,要不你先走,我帮你寄吧!邮费从你交的定金里扣就成!她已经知道我徒步回母校的事,知道我急着走。谢谢谢谢!我大喜过望。

刚走几步,大师兄永立的微信电话打了过来。师弟,我们几个校友合计了一下,因为富士康,这几天徒步可能风险大!要不再等等.....”

我不睱思索:算了师兄,我往前走吧!有什么事再说!很多时候,犹豫的结果只会更糟。

今天到保安镇,保证平安抵达!这个寓意很好。喂,你要去那里?上来我带你一段路。一辆电单车停在我边上。不用不用,我是从云南徒步到母校的。

我尽量说得详细些,怕他以为我是从郑州逃离回家的。他摇了摇头,只能走了。

继续继续,一路的喜鹊吱吱在叫。

没走几公里,一辆白色轿车又停在了我面前。上车上车,我拉你!他把口罩拉下来,40多岁的样子。他用手拍了拍副驾的座位。谢谢,不用了,我就是徒步的!他又加重了语气:放心,不要你的钱!我只能扶着车门,和他解释。

他半信半疑,见我态度坚决,慢慢开车走了。

此时,方城云上酒店小美女把快递单子照片发来了。突然想起昨天对吴均大师兄说的一句话:一切等待都终将圆满。

行走在寒冬已然来临的河南大地,除了一声谢谢,除了一声加油,我不知说些什么!

1031日(周一) 行程第80

叶县 天气:晴

 

今天一直在纠结中。纠结到底在保安镇做了核酸再走,还是走到叶县再做。

最后还是决定先去卫生院做了核酸再回住处取行李,顺便找老板把房费给她。昨天原本要付的,可晚上6点钟下楼去,老板娘却不在。两扇玻璃门关着,外面还有一道卷联门。一推一拉,门开了。有心的老板娘知道我没吃饭,故意为我留的。特殊时期,这栋楼好像只有我一个人。

街对面吃了碗烩面回来,打个电话给老板娘,她说她不在,房费明天早上7点半我走时给她就行。她竟然不怕我没付钱就走了。

走到卫生院,做了核酸回来,老板娘还是不在。只好打电话给她。她正好在楼上。告诉她我吃了房间一碗方便面,她说多给5块就成,没想到只收这么点!

从保安镇走出来,街上人很多。街边各种摊贩的生意都很好,想像不到这是才解封两天的样子。这几年疫情,不知有多少做小生意的怎么熬过来的。

而我,也是一路忐忑不安。到了叶县,我能顺利住下来吗?

其实昨天永立师兄已把住处对方名称电话发给我,但抖音刷到太多步行回乡的视频,会不会影响到我呢?忍不住打电话给对方,没接。心中突然没了底。别有什么变故吧?

一会,一个人加我微信:你是朋友说今天要来住的人吗?我赶紧回信:是的,我下午4点前后到。对方又回信:好的。

我终于长舒一口气:我又可以往前拱一步了。

3点半,到了。这次电话一响便通了。我看到你了!她说。她看起来40多岁,瘦弱,但精干。太佩服你了!从云南走到这。她要接我的包,我赶紧自己背起来:谢谢谢谢,我自己来!她开了房间,一会又送来两瓶水。好好休息,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

关上门,我舒服地扑向大床,如同回到家一样!

111日(周二) 行程第81

叶县 天气:晴

 

今天,不得不在叶城驻足,只有等待。

其实昨天才出发,河南校友群里国庆师弟就发出警示:@凌子师兄,请注意,不敢走襄县,襄县现在疫情相当相当严重,基本上全境封控!

但是,我只能走一步是一步,就象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许世友将军说的:拱一拱,再拱一拱!

严格说来,南阳往前的保安镇和叶县已属平顶山地区,都还没有完全放开,可我不能一直坐等下去了。

前天拱到保安镇,昨天拱到叶县,已经很满意了。而这,都是永立师兄他们多方联系才敢出发方城得到的结果。

早上八点多才起床,从出来就没有起过这么晚的。昨夜没睡好,半夜醒了好几次。感觉头有点疼,昨天到的时候衣服脱早了。吃了颗克感敏,又躺下了。

中午要的快餐,外卖送到外面打电话给我,我下去门口拿的。特殊时期,我们都安全才好。

下午2点,起来去做核酸。昨天到的时候,看到住处不远就有。可去了才发现,没有人,才醒悟:下午不做!

早知道早上就应该出来做的。不禁暗骂自己:该死该死!核酸是必须做的。千万别在这出问题,大漠的经历已经让我胆战心惊了。

搜索了一下,距我3公里处有一个24小时采集核酸点,大喜过望,万幸!做核酸回来,顺便路边买了一大袋老面包。永立师兄提醒过,一定要有备无患,别再犯自信的错。

进房间,头疼得厉害。再吃颗药,睡一觉就会好的。

明天也会好的!

112日(周三) 行程第82

叶县 天气:晴

 

今天依然驻足叶县。

7点多,收到师妹佳杏发来的微信:师兄好!我住的小区,今天零点解封了!我立马回了她:太好了,你又自由了!

是的,人世间还有什么比自由更幸福的吗?

你可以开车或骑上自行车到熟悉的单位,走进你熟悉的办公室,然后泡一杯咖啡.......你可以陪着年迈的父母,或是挽着你爱人的手,更或是牵着可爱的孩子漫步河边、公园的柳树下.....甚至你可以像我一样,背起行囊,行走在乡村河谷,徒步前行,梦飞远方....或是如大师兄吴均一般,就算不再年轻却依然健壮的身体,穿梭各地,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不停........

清晨,还收到张康宇大师兄发的信息:凌子辛苦了!等待等待,也是无奈之举,现在只有静心、安心、耐心,好好休整,我们相信你默默祝福你时刻关注你!

又看到群里吴均大师兄说,他将于这个月到成都参加马拉松比赛。于是和他私下相约,明年来参加我们云南牛人马亮武组织的楚雄家庭牛人马拉松!而后,便看到了他写的:假如我们遇见了沮丧

虽我仍将继续停留在叶县,但幸福的是,我有时时刻刻都在关心关注我的人,我的心是自由的。我沒有沮丧,也永远不会!

恰如吴均大师兄引用普希金写的诗:一切都是瞬息,一切终将过去,而那过去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我爱你们!

113日(周四) 行程第83

叶县               天气:阴

 

依然7点多,把今天停留叶县的消息发到群里。我知道,有许多人都在等待我的消息,就算和昨天一样相同的简单几句话。

早上没出房间,但还是按时起床洗漱好,吃几片前天买的面包,冲一袋师妹唐兰之前带给我的蛋白粉。现在我得好好保护身体不出问题———前天突然头疼,着实吓了自己一跳。此时此刻,万万是不能生病的!万幸,一切均好。

休息了这两天,感觉有些无聊,因为现在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只有做核酸了。手机上看了好几遍,显示48小时核酸阴性而不是24小时,昨天的结果还是没出来!

下午2点,穿好衣服出门。出门左拐100米,穿过街道直行走过一条小巷,再左拐再右拐,到达24小时做核酸处。走了三天这条路,已经很熟悉了。

天气感觉比昨天又冷了。梧桐树落叶很多,风一吹,便飞舞盘旋起来。环卫大妈不管刚扫净却又飘落的,仍然埋头工作。钓鱼的人还是静静坐在护城河边,无声地盯着水面。

当你无力改变的时候,你要做的只是接受一切。

做核酸处冷清极了,一个人也没有。隔着小屋的窗子,里面一个小姐姐全身防护服,默默等待人的到来。做好后,我忍不住问:请问昨天做的怎么结果还没出来呢?她用手敲了敲窗口帖着的一张纸。我这才看到上面写着:因免费做核酸人员较多,结果可能延迟发布。

慢慢走着回到房间,这是我安全的临时小家。打开微信,看到吴均师兄发来的文章:《你看风景,那我看什么》。他绍兴马拉松之行又泡汤了!我深深为他惋惜。他每篇文章我都会细细品读,聆听他从心底自然流淌轻声细语的诉说、温暖如春的抚慰。

而我,更愿是你们心里那道不一样的风景。

 

待续……

全程路线:

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石家庄(地大母校)北京宣化(地大母校老校区)

4000公里,历时4个多月。

 

 





 

上一条:【校庆专栏】忆母校(三首) 下一条: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十二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