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十二

2022年10月31日 07:40  点击:[]



10月21日(周五)       行程第70天

古驿镇(鄂)-新野县(豫)天气:晴

今天从湖北进入河南。

上个月前的今天,我尚在贵州的凯里。那天早上,康生和师侄周小青陪我走了5公里,和他们分手告别后,在独自行走的好几天里,郁闷的心情都没能缓过来!而转眼一个月后,我已经要进入了河南了。

小桥的对面,同学宗民和78级的大师兄周留玉早已等候我多时。和小师弟多俊、智义握手告别,然后快速走向桥头。昨晚忠民告诉我已经到了新野住下,今天赶到交界接我入境时,我的心早已不能平静下来!

公路上停着许多车辆,都在等着检查进湖北境内。而我,却是要跨过湖北进入河南!见此情此景,我的心不仅咯噔一下:千万别出问题,让我顺利入境!走过去的时候,站着的工作人员竟然都懒得看我。于是忍不住暗自窃喜:今天这样顺利?

可惜我还是想多了。当我见到宗民和留玉大师兄在前面路边冲我招手示意的时候,我奔跑着冲向他们,三个人紧紧相拥......可是,狂喜的心情瞬间被前面河南入境的卡点冲散。

襄阳过来的?还路过荆州?美女工作人员看我着我的行程码。“是,昨天我到的古驿镇!我每天一检,都是禄码!”

我开始慌了,喋喋不休地解释。“不行,不能进!”她冰冷的脸瞬间让我的心更冰冷。不会我就只能停在后面这个湖北小镇老老实实等着吧!

此时,我想到了在昆明时师弟施国富让地矿局帮开的一份证明。我赶紧从包里掏出来递给她。她看了一会,递给另一个气质美女。美女又看了一下,很客气地对我说:“我们很理解。但你这种情况我得请示一下!”

她到旁边办公室打电话去了。一会走过来,对我说:不好意思,你手机先备案,好了你就可以过去了!她戴着口罩,但我猜她一定很美!

我顿时悬着的心放下来了。走的的时候,我对她说:能一起拍张照吗?我和她站在一起,留下了进河南最美丽的瞬间!

河南,我终于来了!!

 

 

10月22日(周六)     行程第71天

瓦店镇                 天气:晴

今天从新野县到瓦店镇,全程30公里。

昨天有惊无险的进入河南,到达第一站新野县,同学宗民和大师兄留玉陪着走了24公里,这大大出乎了我对他们能力的预估。

同学宗民和我同岁。当年上大学时,他和我是班上最瘦最小的两个。他的宿舍在我的对面,经常窜过来吹牛聊天。我们都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共同的话很多,俩人走得更近一些。我至今还清楚记得,那年班上组织去郊游,在洋河大桥桥头,我和他搂着照了一张像,个头一样,穿的毛衣颜色也一样,脸上沐浴着少年天真的灿烂笑容。学校开冬季运动会,中长跑接力赛,我跑5公里,他跑3公里,俩个小个子,却让班上很多又高又壮的同学望尘莫及!

大师兄周留玉是78级地质专业的。一头银发,红光满面,严格说来已经算我们的长辈了。可我还是叫他大师兄,这样,才会从心底感到亲切与自然。他健步如飞,一直走在我和宗民前面,根本看不出已经是67岁的人了!

原本想着昨天走了那么多,今天他们肯定走不了了,可是,早上7点,他俩已经在酒店外等着我了。正走着,电话响了。一接通,对方便问:请问你是王桂林吗?我赶紧说是!我知道,是社区防疫人员打来的。因为早上我在“健康南阳通”报备过。他问了一些问题后,把电话挂了。

在这个特殊时期,一路走来,所经过的每个地方,看到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辛苦工作默默付出。

向他们致敬!

下午三点半,叁人到达瓦店镇,入住河南校友提前帮我们订好的酒店。

 

 

10月23日(周日)   行程第72天  

南阳市               天气:晴

今天从瓦店镇到南阳市,全程24公里。  

这也是我开始出发至今最短路程。宗民和大师兄留玉继续轮换陪我行走。早上三个人先去镇卫生院做核酸。这个时候,已然成了我们每天必须做的首要事情。排队、扫码,人虽然已经很多,可秩序井然。十分钟不到,搞定!就连这样一个小镇都能达到如此高效,真的为我们国家自豪!

和昨天一样,宗民开车往前,留玉大师兄陪我先走。他依然健步如飞,不肯落下我半步。

“大师兄,你的脚没事吧?”我确实有点担心,毕竟都67岁了。“没事没事!”他声音洪亮。

“我腰不好,从开始想好要陪你走,就每天都练钢鞭呢。”他比划着说。“刚开始买的1.5斤,现在换了1.8斤的了。”他不无得意地笑着对我说。“就怕我的腰出问题,没想到昨天走了24公里,一点都不痛。”

我望着他已经花白且稀疏的头发,心里不禁一酸。他和张康宇、杨志刚、唐道华,这些都快70岁的人,他们或默默关注或亲自前来陪伴行走,就因为共同的母校河北地质学院而和我成了最亲的人。这份真挚的爱,我能承受得了吗?

12公里后,宗民已经等着接班了。又是一路走,一路的回忆。经管楼、宿舍、大食堂、小面馆....同学、老师、下花园实习....这所有的一切,仿佛是这样近,如同昨天一般。

而我,正要去找回曾经的一切!

 

 

10月24日(周一)  行程第73天

红泥湾刘寺村       天气:晴

清早起来吃过早点,大师兄留玉告诉我他要回去,不能陪我到红泥河了!

其实,我的心里很矛盾。一方面很想他能再陪我多走一天,一方面也担心他的身体。在酒店的门口,他紧紧抱着我:“老弟,老哥回去了,你自己保重啊!”他双手拍着我的背,很用力。

我只能不停说:“谢谢大师兄!你也要多保重,明年我在云南等你啊!”但我心里清楚,这几年特殊情况,每个人的生活都不能去准确计划了,更何况在郑州的女儿,还等着他去帮忙带小孙子呢!

而我,虽然一开始就知道过几天就将分离,但每次和陪伴我行走的他们告别,依然一样惆怅和伤感!

宗民昨天和单位续了两天假,今天明天继续陪我。可明天下午,我和他也将在方城告别。他回洛阳,我依然向前。我不知道,明天和他分手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哭!

和留玉大师兄告别后,我和宗民开车到社区核核酸检测点。做完核酸,他开车去前面的红泥湾镇刘寺村,然后再走着来接我!

昨天,79级大师兄宗永厉已经帮忙订好酒店。他在微信里告诉我:桂林,你不用担心,前面方城县的酒店我也订好了,你尽管放心往前走就行!

我不知道,等我结束这次徒行,我要欠多少人的恩情!就像媳妇电话里问我的:这么多人对你这样好,我们拿什么去还?

而每个同学每个校友都说:其实我们应该感谢你,不是你要感激我们。因为现在不仅是我,更要承担所有的校友,为他们去了结每个人心底对母校最深的爱!

下午一点,离刘寺村还剩不到四公里时,远远看见宗民在前面向我挥手。

我和他又并肩向前,就像一个师妹在群里说的:再远的路,只要有人陪伴就是最近的!

 

 

10月25日(周二)    行程第74天  

方城县                 天气:晴

今天从红泥湾镇刘寺村到方城县,路程和昨天一样都只有28公里。

原本宗民今天陪我到达后,他就将返回洛阳。因为疫情,郑州的所有同学校友都来不了陪我,所以他就又向单位续了两天假,继续再陪我。他怕我一个人孤独!

在他面前,我总觉就是他的大哥,不应该是他照顾我,而应该是我照顾他才对,就象当年在宣化上学一样。看他依然瘦小的身材,没想明白,北方人比南方人的身高优势他怎么会一点都没有。

7点,两个人出酒店大门,在门口和往日一般先搂着他自拍打个卡。他昨天说酒店太破,似乎让我住这种档次的有点对不住我,而我,能见到他,和他一起呆一起这么几天,已经是从心底感到无限欢喜了。

我让他开车先到方城县,找个地方做核酸。因为,他今晚必须回去了!

一个人沿着宽阔且笔直的公路前行,没有人伴行,我速度可以更快,早点到方城,宗民也可以早点回家,他出来已经六天了。走到十一点不到,他发了个位置给我。打开导航看了一下,就在前面400多米。见到我,他说:桂林,我又可以陪你三天了!怎么回事?他说:洛阳今天开始静默三天!社区打电话给我,不能进去了!

人生无常,大肠包小小肠!我看他反倒高兴的样子,心里一阵愧疚。他从方城做了核酸,又走了7公里回到这个位置等着我,就是为了能陪我走一段路。

吃好饭,大师兄宗永厉打电话给我,说把订好的酒店位置发给我了,还说已经和他朋友说好,今晚他朋友请我们吃方城特色烩面。我和他之前不认识更没见过,也许以后也不会,可似乎一直都在一起。

下午2点,到达云上酒店。洗完澡躺在床上,翻开手机一看,留玉大师兄发给我一个短信:

桂林师弟:刚看到你们到达方城并入住,很是高兴。前天晚上在南阳夜里我解便,怕影响宗民师弟休息,没敢开灯,不小心脚下打滑,摔了一跤,胳膊有点划伤,主要是坐骨摔的严重,经这两天休息恢复得还行,没有问题,在南阳没告诉你怕你担心,今天感觉无碍才告诉你。宗民师弟怕是要多陪你两天了,但愿疫情尽快过去,早日见到郑州的兄弟们,他们都急死了要等着迎接你。路上小心,安排好行程路线,不要赶时间,以安全第一。师兄祝你早日顺愿!

我的眼眶湿了!

 


10月26日(周三)     行程第75天

方城县                天气:小雨

早上还是不到六点就醒了。发了个短信给宗民,让他十一点半再叫我去吃饭,我要好好睡一觉。

可是,7点仍然爬起来,洗了两件衣服,又没事做了,只好躺床上摆弄手机。看自己写的日志,看一路走来拍的许许多多照片,看看几个校友群大家的各种留言........不知不觉,我已经出来75天了。

宗民过来敲门。进来就躺床上,鞋子都没脱。“桂林,刚刚社区打电话给我,我可以回去了!”“好啊,好啊,吃了饭你就赶紧走吧,晚了别又回不去!”

我也盘腿坐在床上。他要上班,老婆一个人还被封控在家里。他出来一个星期,就只为了见我,陪我走几天路。这几天见他家里、单位电话不停地打给他,我真的为他着急了。他昨天还在不无得意地向我说,洛阳静默,又可以再陪我呆上三天了。

中午11点半,俩人走进小巷一家小酒馆,要了两碗烩面。他说味道不正宗,没有昨天的好吃。我也觉得是。不知道他今天走后,我一个人吃还会有食欲吗!

俩人一起往他停车处走。天下着小雨,天空灰蒙蒙的。温度突降,他说,越往北走越冷了,去买套厚的衣服吧!我说不用,我带着呢!下雨你开车一定慢点!他没说话,发动车,隔着窗子冲我叫声:回去吧,我走了!他的车拐了个弯,一下子消逝不见。

独自回到酒店,睡醒后房间黑漆漆的,开灯也不亮,停电了!出来重找了一家酒馆吃了碗烩面,依然没有昨天俩个人一起吃得好吃!微信问他到家没有,他一直没回。过了一会,忍不住打他电话,响了一会接了:在开车呢,马上就到了!

回到宾馆,一进房间,电来了!

 


10月27日(周四)   行程第76天

方城县                 天气:阴

早晨八点了,还躺床上,准确说躺在方城县云上酒店的一个小单人间床上。房间不大,但装饰简明而整洁。对于我来说,119块钱一晚上,已经很好了。虽然房间没有窗。

9月份一个人在贵州走过的每个小镇,住宿过的,价格都在60到100之间。有的房间没有电视、没有单独的卫生间,甚至想直播用个桌子和凳子都没有,但最少让我每天走40多公里后,可以舒舒服服躺床上,这已经阿弥陀佛了。

北方的天气确是一天比一天更冷。昨天还有将近20度,今天最低就到10度了。虽然我在宣化呆过,可已经是34年前,而且,那时的我才十七八岁,满腔似火热血沸腾!

在群里发了消息:

大家早上好!

我是凌子。

“陪着凌子徒步回母校”

今天继续方城休整。

谢谢大家关心!

其实说休整,实是无奈的等待。

如果不是疫情,应该是今天住叶县的。那样,我离母校的路程又会近了一些。不过,在这密封的房间里,翻看着写的日志,看着走过的各地照片,爬楼看着校友们的留言,我心静如水,温暖如春。

吃过晩饭回到房间,宗民电话打过来说,他住的小区下午解封了。

再大的风雨都会过去,你说呢?

 

 

 

10月28日(周五)     行程第77天

方城县                 天气:阴

方城,还是方城。

早上7点,准时在几个群里发了继续在方城休整的消息。

不一会,师妹唐兰的微信就发来了:师兄,连续休整是因为码赋黄了还是?紧接着,师妹桂辉也发了过来:师兄这三天怎么啦?身体不适还是疫情原因?

道华大师姐也发来了:凌子好!心在路上,身在等待,此刻说什么都有点苍白,记得我今年参赛的合唱歌曲“号角”中的一句歌词“无论走得多远,来路时时回望,无论走了多久,初心始终不忘”!我想就是此刻最好的注解!眼下道阻且长,大师姐充分相信你内心的定力!不用回复。

不仅短信,汝诚师兄的电话打来了:桂林,这几天没走,是身体出问题了吗?没有没有,我身体很好!前面叶县暂时走不了,我在方城等几天!回信回电,我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

其实,昨天晚上九点多,大师兄留玉就给我发来了长信:桂林师弟,不知前边疫情啥样,若不能通过,不要冒险,实在不行,我去方城把你接回家来,在家里你可好好的休整一下,把后期你要做的编辑工作提前做一些,也不算耽误事,等疫情过去了,我再把你送到方城接点继续你的行程。师兄无时无刻都在伴着你同行,不管有啥需要我的,随时给我电话,我会争取第一时间到你身旁。天冷了,切记保暖和饮食,身体好是如愿到达母校保证。

北国的天气越来越冷,突如其来的事也无法改变。而我,却依然坚信宗民今天发给我汪国真的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

待续......

全程路线:

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石家庄(地大母校)→北京→宣化(地大母校老校区)。

4000公里,历时4个多月。

 

 

上一条: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十三 下一条: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十一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