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新时代脱贫攻坚好青年—王新峰

2021年12月15日 07:40  点击:[]


校友简介

 

 

王新峰,男,1982年8月生,汉族,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青年地质工作委员会委员,《地质与资源》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基岩山区水文地质调查和严重缺水区地下水勘查评价及其成果集成等工作,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图书图集3部。

 

荣誉履历

 

1.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脱贫攻坚十大先进个人;

2.多项成果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7年地质科技十大进展”“2020年地质科技十大进展”“2020年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3.自然资源部2019年度自然资源优秀调研报告;

4.“新时代·我为中国梦而奋斗”青年征文比赛中获评优秀奖;

5.第二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大赛三等奖;

6.2013年获评优秀个人、2016-2019年连续4年获评优秀个人;

7.2013-2019年连续7年获评新闻宣传优秀个人;

8.2013-2018年连续4年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9.2016-2018年连续2年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

10.保定新时代脱贫攻坚好青年;

11.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12.多次荣获河北省青年地质科技奖一等奖。

 

 

 

希望之水润泽赣南兴国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新峰是水环中心中心野外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优秀代表之一,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从太行山扶贫出发,多次承担国家应急找水、综合地质调查任务,奋战于沂蒙山、滇黔桂、赣南、太行山四大革命老区,常年奔波于国家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贫困老区解决人民安全饮水做出了突出贡献,找水先进事迹2020年在《人民网-人民视频》播出。

 

一、扎根野外一线,致力找水解贫

2011年以来,转战于太行山区、滇黔桂、沂蒙山区、赣南等革命老区,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和太行“愚公移山”精神,以地方之所求、民之所需为出发点,坚守地质服务民生的初心,倾心帮扶,在严重缺水的红层区、岩溶山区实施水井近百眼,圈定供水后备水源地50余处,为25万人解决了吃水困难,为58万人提供了饮用水保障。

根据自然资源部“一点一片”扶贫要求,王新峰担任政治性较强的赣南扶贫找水项目负责和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年轻的项目组,紧急赶赴“将军县”兴国县,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单位重托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待,不但为老区人民解决了吃水难题,还新发现190余处矿泉水点,拉开了兴国县矿泉水开发大幕,避免了会昌县财政2000万投资损失,并彻底解决了兴国县高多村1000亩绿色蔬菜灌溉用水,盘活了700余万元政府投资,间接为100余户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扶贫找水成果先后3次移交地方政府使用,探索出了富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新时期“地质调查+”扶贫模式,受到革命老区群众广泛赞誉、地方政府高度认可。兴国县陈黎县长两次赴保定、北京回访致谢,称赞其“穷尽所有的倾力而为、穷尽所能的倾心挖掘、穷尽所属的倾情奉献”。

 

二、奋斗坚守,青春书写深情

王新峰带着团队,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兴国25个乡镇的山山水水。无数个繁星点点的夜晚,在他的脑子里驱之不散的是线性构造,是极化率、半衰时、金属离子……反复论证半月的3号井,眼巴巴瞅着破碎的岩屑就是无水,他在心里默默给自己打气,“我们要咬牙坚持,更要顽强地进取,责任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擦干泪水,让汗水恣意地流淌,坚信当自卑的天平偏向自信,我们定会成功!”

就是以这种毅力坚持下,王新峰在找水突击期间不分昼夜加班二十余天,右眼视力快速下降,但他毅然坚持在野外一线。作为朝夕相处的项目人员,谁都不知道他眼睛出了问题,他“骗”了大家整整两年。直到完成项目工作后,他才在北京做了检查,检查报告显示右眼视网膜脱落已呈条索状,恢复极其困难。如今,接受过两次手术的他,视力仍然只有0.06。可是看到老区人民畅饮着井水,他由衷地笑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学用结合,打造成熟扶贫模式

王新峰作为水环中心赣南扶贫找水项目负责和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始终坚持认为党建是业务的桥头堡,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使党支部活动成为展示项目成果和党员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桥梁,构建了“学之即用、持之有力、抓之有痕、行之有效”的业务推进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联合地方政府党委、职能机关党支部、乡村基层党支部,采用“遵循主题、服务业务、打造融合、带动成果”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他提出了“转变党的重大理论学习方式,突出业务工作方法和野外实践与理论结合形式两项革新,提高工作效率、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加强业务与党建融合、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融合、成果提升与宣传有效衔接、成果孕育与转化有效衔接”的“一个转变,二个改革,三个提高,四个加强”的支部目标。制定了“强化统一领导,在提高组织程度上下功夫;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分解落实,切实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推进各级工作岗位支撑服务责任落实到位,推进科技创新责任落实到位的“两强化、一分解、三到位”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措施。

 

四、勇于开拓,科研硕果累累

王新峰利用系统思维,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任务,致力于理论指导实践取得更大实效,一直从事基岩山区水文地质理论研究。目前,主持或参与编制完成技术报告37本、图件20余张,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图书或图集3部,初步构建了基岩山区水文地质学框架。多项成果获评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之一或地质调查十大进展,为积极推动我国基岩山区水文地质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上一条:【校友风采】品质养老促振兴 为老服务当先锋——梁瑜委员在行动 下一条:【校友风采】“冀青之星”青春榜样——范启超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