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成果快讯 | “地质云”水环所节点整合集成三大特色专业数据库

2020年12月16日 16:12  点击:[]


校友简介

张发旺,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大学水工系,1996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

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下设“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项目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地质调查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地质云”水环所节点实现了与主中心节点的互联互通,整合集成了以地热、地下水、城市地质为特色的专业数据库;通过地下水资源共享服务系统,截至2018年底,为20996个用户提供88963次服务;通过数字水文地质调查系统,为1∶5万水文地质调查类项目野外数据采集、现场录入提供软件工具支撑。

一是集成三大业务领域数据和产品,初步建成“地质云”水环所节点地质数据分中心。完成对地热资源、地下水资源、城市地质等调查数据和综合成果图件的整合集成,集成单要素专题数据图层1101个,形成3个全国性核心地质数据库——全国地热资源数据库、全国地下水资源数据库、中国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节点地质数据分中心数据空间范围及主要内容:31个省会(直辖市)城市浅层地温能适宜性分区数据,31个省(区、市)168个城市地质调查数据,我国北方八大盆地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数据,全国、区域、分省范围地下水资源分布数据及地下水水质调查点数据。3年来,共整合集成综合成果图件1948幅,其中1909幅图件已经在“地质云”互联网、业务网以及地下水资源信息网共享发布。

二是通过地下水资源共享服务系统为公众提供地质信息服务。经统计,通过地下水资源共享服务系统,自2016年上线至2018年底通过互联网为20996个用户提供88963次服务,用户IP数为17083个。用户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200余个单位,以大学、科研院所为主,企业占比不到1/4。很多用户直接输入域名访问,说明网站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用户黏性。

三是开发数字水文地质调查系统为野外调查提供信息支撑。依据《1∶5万水文地质综合调查规范》研发出数字地下水资源调查系统(V4.0版)。该系统由PC端和安卓手机端构成,主要功能:实现非涉密地形图、公开版网络地图、地质调查成果图作为地理底图;实现多图幅调查连测、GPS实时精确定位、调查轨迹记录与回放;实现野外调查表属性记录、照片勾绘、野外素描图和剖面图绘制等;实现野外调查数据、资料的一体化管理与实际材料图自动生成;实现野外调查记录卡片信息打印或输出ord/PDF等。

该系统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承担的水文地质调查相关项目中得到推广培训与应用,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天津地调中心、沈阳地调中心、岩溶所、工艺所、水环中心、广西地调院等单位项目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重点支撑了雄安新区水土质量与工程地质调查评价、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等15个项目。

上一条:【校友风采】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 下一条:我校曹静杰教授顺利通过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验收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