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礼胜院长

2020年11月25日 16:24  点击:[]


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深深地影响了古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玉文化中更是包含着有“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

2020年11月10日,河北地质大学国际翡翠研究院院长王礼胜教授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的《燕赵传奇·行走的博物馆》中和河北省玉石界权威专家以及知名人士对玉石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参加拍摄的有泥河湾博物馆讲解员徐霞,以及河北博物馆研究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和河北博物院研究馆员刘昀华。

王礼胜院长一番话将玉质矿物形成的曲折过程生动形象的描绘在寥寥数语之中,在字里行间为我们描摹出何为“艰难困苦”,何为“玉汝于成”而正是因为玉石的这种高雅,这种含蓄,这种谦和,才有了“君子如玉,温润而泽”的不朽佳话;才有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琢,不知义。”的一种以玉之光泽,惠泽于人的中华传统,更有了"玉入其国则为国之重器,玉入其家则为传世之宝"的中国世代认知。玉石经过千万年的自然演化,凝聚了千万年的日月山川之精华,从而蕴育产生,并闻名遐迩 ,这其中是物质底蕴,更是文化精神。

正如王礼胜院长所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古玉不但历史悠久,沐风栉雨,而且影响深远,成就不朽美名。玉和中国民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艺术的产生和发展都有着密切的关联,它影响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观念和习俗,影响着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的典章制度,影响着一大批文人墨客及他们笔下的辉煌巨作。中国古玉器世代单件作品的产出与积累,与日俱进的玉器生产技艺,以及与中国玉器相关的思想、文化、制度,这一切物质的、精神的东西,构成中国独特的玉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个重要的分支而光照全世界。鉴赏中国古代玉器,我们不但要欣赏它们的工艺价值,更要研究它们深刻的文化内涵。

如此,在王礼胜院长的话语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每件玉,切磋的是生命,琢磨的是人生。

专家简介

王礼胜,男,1963年10月生,博士,教授,地质学学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学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鉴定评估委员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两项,参加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多项。现担任河北地质大学国际翡翠研究院院长一职,并于2020年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燕赵传奇·行走的博物馆》。

上一条:【校友“友”话说】长城文旅融合发展要和长城区域丰富多彩的文化相结合——董耀会 下一条:喜报--我校校友徐长贵被授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