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老教授名录】刘路教授

2016年06月13日 14:54  点击:[]


刘路(原名刘景丰),男,汉族,1917年7月出生于天津市宝坻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国地质经济管理学科的创立者之一。

刘路教授1945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1946年考取出国留学生。1947年至1949年5月曾任资源委员会东北电力局、台湾肥料公司会计课长、副管理师;1949年6月参加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1949年10月至1952年12月任中南工业部有色金属总局科员;1953年1月至1958年3月任地质部计划司、劳动工资司科员、正定地质干部学校教员;1958年4月至1964年1月任河南省地质局计财科长、定额队长;1964年2月调入地质部宣化地质学校任教;1982年1月任河北地质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1984年5月任经济管理系名誉主任、经济研究所所长;1979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5月聘任为管理学教授;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82年后,刘路教授曾兼任地矿部地质矿产经济研究系列正研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地矿部地质经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地矿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矿产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地质劳动学会顾问、河北省技术经济及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河北地质学院学报》副主编,《国外地质技术经济》杂志主编、河北地质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刘路教授是一位有影响的地质经济管理学家,20世纪50年代其在地质部工作期间,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建立了地质勘查劳动定额体系。其创立、主编、教授了《地质经济管理概论》、《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地质劳动经济管理》、《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基本知识》、《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学》、《地质勘查劳动定额管理》、《地质经济管理学》等7部地质经济管理类教材,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地质经济管理学科知识体系。

刘路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始终把教学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做到了既出科研成果,又培育人才。1984年主持完成了联合国京津地区地热评价子课题项目“天津市区及王兰庄地热田第三系热水勘探、开发、利用经济评价”,于1985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1985年主持完成了地矿部部控项目“地质经济效果研究”,于1988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四等奖;1989年主持完成了地矿部部控项目“地勘单位管理现代化的实践与研究”,于1991年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1993年主持完成了“地勘单位管理模式研究”课题,1995年主持完成了地矿部“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厦门海沧开发区环境地质质量综合评判及土地利用的地质经济论证”子课题“地质经济模型及海沧开发区土地利用形式的地质经济论证”。

刘路教授在地质行业奋斗近50年,80多岁高龄时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他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得到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多次上级部门的表彰。1958年获河南省地矿局卢氏地质队先进工作者称号,1964年获地质部清仓核资领导小组记功表彰;1978年获河北地质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1987年获张家口市科技战线“树比学”活动先进个人奖;同年受到地矿部对地质队长国家统考培训工作的表彰;1990年获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1991年带领河北地院经济研究所获省科委、教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刘路教授在指导研究生


上一条:【老教授名录】杜汝霖教授 下一条:2004级校友乔振宇:创立网络公司只因儿时的梦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