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8级财管校友:王子尧与“天外来客”

2016年06月07日 15:18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陨石作为一种来自遥远星空的“天外来客”,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我国对于陨石的研究与科普起步较晚,最初这种神秘物体只作为科学研究之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陨石开始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2012年7月,一个刚出校门的青年怀着对陨石的满腔热忱毅然选择了与大多数毕业生不同的道路,开启了陨石创业之旅,为陨石研究、陨石知识科普倾注了青春年华,自己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资深的陨石收藏专业人才。王子尧,我校2012届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中国资深陨石收藏家、陨石鉴定专家、陨石知识科普者、中国陨石收藏俱乐部负责人。自2007年收藏研究陨石至今,藏品基本涵盖所有陨石种类。

王子尧从小对神秘的事物颇有兴趣,大学期间一次偶然观看电视节目,让他对陨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不论他如何在网上搜索,得到的相关资料都少之又少。随着兴趣的不断积累,他开始尝试在国外网站上翻译有关陨石知识的外文文献,并结识了一些国际上知名的陨石收藏家,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走上了陨石收藏的道路。

由于国内陨石收藏起步较晚,很难找到陨石爱好者们迫切需要得到的相关资料,所以王子尧从2010年起便和几个陨石爱好者一起建起一个陨石爱好者的网络平台——中国陨石论坛。王子尧任该平台管理员,时常把国外的文献翻译成中文发到论坛上,供爱好者学习交流。2013年,王子尧建立了陨石的微信公众平台——陨石收藏俱乐部,这个数千人的平台每天都会更新各种陨石知识以及科普文章,构建了国内陨石爱好者的学习乐园。在此之后,各种陨石研究平台在国内纷纷出现,“陨石圈”成员也由2010年国内仅有的十几个陨石爱好者,发展成现在上万人的圈子。

 

这几年,陨石研究在国内蓬勃发展起来,王子尧认为这离不开爱好者和科学界的结合,爱好者发现了陨石,应该提供给科学界用于陨石标本科学研究,科学界则提供给爱好者相关陨石知识。这种互助的方式应该在全国陨石爱好者中提倡。因此,在筹建网络平台传播知识的同时,王子尧一直重视与国内科研单位的合作。

从2010年至今,王子尧多次协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完成陨石科考及陨石科普工作,多次协助国家发现并成功回收陨石标本。王子尧本人也几次深入无人区考察研究。

2011年,他协助中科院、北京天文馆发现了中国第二大铁陨石——新疆阿勒泰17.8吨铁陨石,震惊世界,受到“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的赞赏,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10《走进科学》栏目采访。

2012年,他亲赴新疆库姆塔格沙漠搜寻陨石,协助哈密陨石发现者王建明先生申报陨石国际命名,于当年发现两种陨石:Hami001和Hami002,并申报国际命名成功。他将后续发现的种类陆续提供标本给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我国新疆哈密地区成为了世界知名的陨石富集区。

 

2013年,震惊世界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事件后,王子尧第一时间从IMCA(International Meteorite Collectors Association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成员处取得新鲜车里雅宾斯克陨石标本,并接受了燕赵都市报、石家庄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2014年发生著名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出现小行星坠落事件后,王子尧第一时间参与搜索工作,并把相关资料数据及时提供给北京天文馆和紫金山天文台等机构,协助国家科学研究,在当年的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内蒙古晨报、南方都市报都留有专访。

2015年,王子尧率先取得坠落于土耳其的来自灶神星的珍贵陨石样本,此块陨石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

 

与此同时,王子尧积极吸取国外的陨石发展经验,由于在国际很多知名大学和著名陨石实验室均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便有了同全世界范围内陨石界朋友沟通联系的机会,并时常邀请他们来中国进行深入的陨石交流与探讨,使中国陨石研究与国际接轨,从而带动促进了中国陨石研究的发展。他将自己发现的陨石申报国际命名的同时,也协助民间的陨石发现者将陨石在国际申报,使我国的陨石在国际陨石数据库占有了一席之位,中国的陨石逐渐为世界所熟知。

王子尧掌握着每种陨石的产地信息,也在世界各地均有一些可靠的供货来源。除了供给国内科研部门标本,近几年,陨石成为收藏界的一种新宠。

 

2014年,王子尧与湖南、广州等国内加工厂合作,将由陨石做成的饰品“摘颗星星送给你”投放市场,掀起了一阵陨石饰品热。他将以前只用于科研的陨石华丽变身,使其走向普通大众。如今,王子尧是国内知名的一线陨石供应商,有着众多的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固定商家,年销售额十分可观。

2015年至今,王子尧在全国率先作陨石科普巡回讲座,进行陨石科普知识宣传、公益科普进校园活动,先后在福建茶园山小学、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作“陨石科普进校园”活动。王子尧认为,在陨石研究和收藏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一定要加大力度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了解这种神秘事物,进而了解我们生活的宇宙,爱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上一条:2002级财管校友侯侃:高山仰止,奏响生命的赞歌 下一条:84级地质经济管理系-闫镇海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