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讲坛】“张衡一号​”首席科学家申旭辉研究员回母校做学术交流

2018年04月16日 09:11  点击:[]


2018年4月12日,我校杰出校友、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总工程师申旭辉研究员回母校交流。校长王凤鸣会见了申旭辉,并就我校的教学、科研、学术平台情况以及如何参与国家重点计划与工程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上午,“杰出校友申旭辉返校座谈会”在主楼四层会议室举行,于开宁教授主持会议。王凤鸣作了讲话,对申旭辉返回母校做学术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发展状况。王凤鸣表示,希望在遥感、地质资源与环境等领域与申旭辉开展多方面合作,构建协同创新团队。

申旭辉深情回忆了在校时学习生活的情景,并就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的科学背景及研究情况等作了介绍。他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与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了详细探讨。与会人员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交流了合作意向,初步构建了地震灾害领域的协同创新团队。

牛树银教授和王生力、李锋、尚国琲、李铎、宋雪琳、王滨、贾学民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下午,“中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张衡一号)暨杰出校友申旭辉成长成才报告会”在春秋讲堂举行,于开宁主持报告会。

申旭辉通过大量视频和图片为师生们全面介绍了卫星发射前后的故事。“张衡一号”卫星作为我国立体地震观测首个天基平台,将发挥空间对地观测的大动态、宽视角、全天候特点,获取全球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观测数据,研究地球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及其效应;它可以对我国及其周边区域开展电离层动态实时监测和地震前兆跟踪,进一步推动我国立体地震观测体系建设,开辟探索地震监测预测新途径;标志着我国将成为唯一拥有在轨运行的多载荷、高精度地震监测卫星的国家。

申旭辉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的感想和体会。他强调,要打好中文和逻辑的基础,做到一专多能,坚持执着谦逊的学习态度,时刻约束自己的欲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成功就是“亲和力+执行力+创造力”。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同申旭辉做了广泛交流。

于开宁总结说,申旭辉校友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张衡一号”工程及其15年历程、科学依据和发展前景。报告不仅使我们领略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就、影响力,而且与我们分享了申旭辉校友的精神感悟,如科学梦想、开拓进取、协同创新、人文情怀、成长成才等。申旭辉校友的经历和成就使我们充满了自豪感。希望报告能够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河北日报》记者马利,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齐宝辉以及相关学院400余师生到会听取了报告。

杰出校友申旭辉返校座谈会召开

中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张衡一号)暨杰出校友申旭辉成长成才报告会在春秋讲堂举行

申旭辉校友作报告

图片:由科技处提供

上一条:重温母校情,再续新篇章--勘查技术与工程学院2008届毕业生重返母校 下一条:【值年返校】热烈欢迎95届财会校友荣归母校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