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随笔 >> 正文

我的跑步观-79级校友吴钧

2016年12月07日 19:11 吴钧 点击:[]


我们跑步圈里有一哥们,特别能跑,一年总要完成30多个马拉松比赛,并且他的成绩也是很好的主,在我们圈内名声显赫,更厉害的他特别能吃苦,每次比赛他都能因陋就简排除万难,用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去跑出最好的比赛成绩。这一点绝对让我汗颜和自愧不如。我曾问过他:这样到底是图啥啊?

老头愤愤不平地说,人就是活一口气,我这样跑就是图个脸面,也是为了一种理想,活一天就跑一天,我就这样执着。

EF7C5

什么是脸面?什么又叫执着?

中国人讲究脸面,也敬佩执着,但就这样的脸面和执着,我却不敢苟同。脸面就是一张被虚荣遮盖的面罩,其实我们没有必要的在意这张饱经沧桑的老脸,只要没有大的破绽和明显的丑陋,就不需要每天对镜贴花黄自顾自的怜悯和矫情,中国人讲究大隐隐于市,毕竟是市,藏着掖着,伺机而动。隐于山林,闲云野鹤。我的这位哥们似乎有怀才不遇遁入禅境的嫌疑,即便不是,也不应该这样去顽强的坚持,没有必要,更没意思。

E4B61

虽然他也步入花甲之年,以他10年的跑步经历,几乎倾家荡产(06年承包饭店倒闭,赔光了所有的储蓄,还有妻子去世)他为了振作就喜欢了跑步。这样的改变也确实起到不可估量的正能量的作用,心情好了,有了方向了,避免了郁闷纠结甚至是“自闭症”等疾病缠身,但是,问题出在“走火入魔”的地步就让人无可言喻了,好像从左边走进了右边,如果文革或革命时期就是又“左倾机会主义”变成了“右倾机会主义”,最后的结局都让人诟病的。每年跑30到40个马拉松比赛,从内地跑到拉萨,几乎每天一个。我承认老哥的强健,也佩服他耐受力,但是我不赞同他的做法,以这样的年龄和现有的经济实力,去挑战自然和社会惊奇的目光,实在有点得不偿失,毕竟我们不需要倾举家之力和牺牲更多的生活乐趣,还有就是过度消耗身体的“剩余价值”,俗话说:“岁月不饶人啊”,二三十岁是打铁的汉,四五十岁的家什轻拿细放。所以我们就要格外的珍惜爹妈给我们的这身板啊。

我爱这身皮囊,无论它们富有弹性还是堆满褶子,因为它们使我有形有模样的存在尘世,须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爱跑步,但我不喜欢超乎异常的狂跑。

F1C83

我爱青春,但我更珍惜老来不易的时光,不能把美好短暂的时间全用作跑步,无论它们让我快乐还是痛苦,它们都和我度过了快乐的时光,就像死缠烂打也罢美如天仙也罢,都留下丝丝缕缕的印记,就是等我衰老举步维艰的时候,就说:是时候了,就这样的善甘罢休。

所以,我会选择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去看美丽的风景,去咀嚼没有吃过的美食,去吸取潮湿或干燥的空气,就在陌生的土地上舒展自己的肢体,或者用好奇的目光留下惊鸿一瞥的记忆。

前车之鉴,很多跑友的经验还有思维的头脑让我甄别比较最后地抉择,慢慢地跑吧,就是再快又能咋样?,边跑边想,1000个,10000个的想法油然而生,倏忽掠过,绽放出笑靥如花的镜面,被人记住。

如果你也感到,那么请打点你的行囊,就出发吧!

上一条:我跑过一座座城市--我跑出来的2016 下一条:我跑过一座座城市--我跑出来的2016-79级吴钧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