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我校召开师生共学共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年11月05日 07:40  点击:[]


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侯书文来到师生中间,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校团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会(简称习研会)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研讨二十大精神。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素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103202630.jpg

习研会贾冀强、韩佳艺、孙潇翔、马林玉、岳继飞、孙梓梦、王忱瑶、钱骏、张雨、周璐等同学结合自身情况,分别从所学专业、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北京冬奥志愿服务经历、军队服役经历、社会实践经历、社团工作经验等多个方面谈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并和老师们就四个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为什么说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为什么叫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中把“形成新发展格局”纳入2035年远景目标,这种发展格局“新”在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里的两个“行”有什么具体指向吗?

刘素杰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导。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蔡建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聪聪、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黄学萍、团委书记郭雅洁、纪检监察处副处长李哲、学工处副处长王祥、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明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103202607.jpg

研讨结束后,侯书文作了总结主旨讲话,结合新时期十年国家的发展和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重点就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作为专章阐述,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六个必须坚持”等方面,分析了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既针对当前又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如何体会报告的深意和新意。

侯书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个层面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党委宣传部要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牵头成立各级宣讲团,在全校干部中、教师中、学生中开展分层次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要围绕“七个讲清楚”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的生根落实、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学笃研二十大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并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引领青马工程、习研会学生积极主动开展共学共研、联合宣讲活动,在大学生中掀起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校团委、各学院党团组织要围绕当前师生在学习贯彻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开展广泛性、互动式的宣讲和学习座谈、共读共学共研,通过创新宣讲方式,回应师生关切,正确及时地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校园每个角落,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习研会的同学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力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带领身边的同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个人发展进步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把青春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断迸发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力量。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希望大家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会后,侯书文向习研会同学赠送了理论学习书籍。

微信图片_20221103202623.jpg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军印参加包联班级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二十大】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校团委举办了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