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校庆专栏】一次难忘的同行

2023年03月23日 07:40  点击:[]


以下文章来源于达观博物文学 ,作者北 崖 




一对妙龄师兄妹的青春作伴,一段从古城到山城的旅程,一次普通而短暂的同行,却让作者难以释怀,在记忆深处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我在古城地院读完大三,实习也结束了,要放暑假了,我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而就在此时,一位比我低两年的女生20岁的小老乡,却要跟我搭伴同行,我有些意外、犯难,不明其由。

 

 

其实自从小老乡入学以来,我与她接触并不多。那是在欢迎他们入学的老乡聚会上认识的,平时校园里遇见了打个招呼,再是放寒假,我跟其他几位老乡与她同行过。我们曾经在北方严冬的季节里,乘坐火车深夜到达家乡的小站,我们一起在寒冷的候车室里哆嗦着、跺着脚熬到天亮,在天刚蒙蒙亮时去长途汽车站排队买车票,各自赶上回家的早班车。她家与我家同在一个地区,同在一个小站下车,同在一个长途汽车站转乘汽车。


 

这次暑假,我有自己单独的行程安排,自然不能与老乡们搭伴同行了。我不直接从古城乘火车回家,而是先顺道从古城去山城见一下从老家来山城打工,跟我家沾亲的一位弟弟,之后我再从山城乘坐火车回家。我想,或许小老乡因我的这般周折,不会跟我同行了,她会找其他老乡同行,直接乘坐火车回老家。我感觉不便与她同行,主要原因是只有我俩男女生,不太方便;再是平日里观察的、听闻的,由于她相貌、身材好,已经有好几位男生追求她,我不想卷入到这种纷争之中,带来莫须有的误会。也许她也是一种逃避,偏偏不跟追她的男老乡一道回家,而非要跟我走,我去山城,她也要去。我不便再三推辞,便退一步自我开导,心想,我们有缘在大学里老乡一场,人家女孩子信任咱,当作大哥,搭个伴,本也无可厚非,再正常不过了。可是我从来没有单独和一个女孩子长途出行过,我可能会很不自在的,我只能勉强答应了。

 


我们从古城乘坐长途汽车去山城,坐长途汽车是在古城影剧院、照相馆的街边,算是临时的长途汽车站。离学校不太远。当我到达长途汽车边上时,追她的那好几位男生骑着自行车也齐刷刷地到了,都热情地、殷勤地为她送站、候车,跟她搭讪,其中有我的那位男老乡,有我的一位同班同学,还有其他班不熟悉的男生。这位男老乡和我班的这位同学都与我平日里关系不错,可能也有送我的成分,但我明显感觉到,他们主要是送我这位小老乡。我此时的身份我只是小老乡的一位同行者,负责路途安全,或照应些什么,只负责同行到家乡的小站,各自再坐长途汽车回家了事,就算完成任务了。

 


上午十一时许乘长途汽车从古城出发,是美丽的艳阳天,十分清朗,风和日丽。她穿一套浅蓝色碎花的连衣裙,身材苗条,亭亭玉立。那辆长途汽车中间是过道,两边都是二人的座位,我让她先靠里边车窗的位置就坐,我迟疑着坐在外侧,觉得如果坐在前排或后排,不太妥当,这样坐着,可以起到保护她的作用。我很不自然的,更是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距离。自从上车,她一路上不停地说话,说野外实习住着大通铺的宿舍,放在枕头下的钱丢了,还说同学之间发生误会,有点小别扭,云云。许多琐碎小事,给她带来了烦恼,似乎是在诉苦一般,不免让人有些同情、怜悯。她的倾诉,正好也打破了彼此的尴尬,也让我产生一种什么责任感似的,不得不安慰、劝导她,让她开心。劝她与同学们搞好关系,多一些包容、理解,遇到委曲多忍耐一些,不要太计较,减少一些误会,就会相处融洽,就能与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生活。当她说起一些开心事时,彼此便会心生愉悦,都是用我们老家的方言,交谈比较顺畅,并未感到有多少不自在、不方便,尤其是在没有其他熟人的环境里,我逐渐更加放松自己。我不时欣赏着窗外的风光,那是盛夏的季节里特有的一片翠绿,回家的兴奋加上旅途的快乐,感到景色更加迷人,令人心旷神怡。客车在蜿蜒起伏的公路上行驶着,时而颠簸几下,我们一路上愉快地说着聊着,不知不觉到了山城。



见到了我的弟弟,我感觉到弟弟异常的热情、勤快,全然不像以前我一个人来时那样。他先是带我们到饭店吃饭,再是因他打工的单位离著名的万里长城第一门不远,又带我们去游览一番。他的无端的热情和流露出的表情、眼神、言语等信息,明显他是误会了我俩的关系,让我跳入黄河也洗不清了。



我一再解释,我们是老乡,放假回家,搭伴同行。生活中往往会是这样,单独和一位异性出行、呆久了,人们就会想得多一些,我也会预料到这种结果。我还有预感,那么多人追她,我告诫自己一定不能掺和,我们一起的旅行注定会只有这一次。

 


告别了弟弟之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达山城火车站,计划从山城站乘坐下午五六点钟的火车回家。排队上车时,我适当地保护着她,生怕其他旅客挤到她了。当我用手臂挡在她身后时,被旅客挤了一下,我的手碰触到他的后背,她下意识地回了一下头,我有些难为情。那时的火车站都是低站台,需要爬几层车厢的台阶才能上去。



上到火车车厢里后,我们很快就被追小老乡的男老乡找到了。这位男老乡应该是事先打听到我们乘坐的这一趟火车,他从古城上车,专门乘坐这趟火车回家,显然是刻意在经过山城站来接应她的,于是他纠缠着她谈了起来。那男老乡再三邀请她去他家,她没有答应。看着追他的男老乡那么虔诚、那么执着、那么急切,甚至是祈求,还带有劫持的意味,分明把我们旅途的快乐都劫持殆尽。我不知该说什么、怎么办,我始终无法理解,那位男老乡为何如此执着地追求,怎么那么痴迷、痴情,穷追不舍?爱情是自私的,自私到不给女孩充分的考虑时间?这反而令我产生一丝丝的好笑和藐视。我适时尽快脱身,找借口走开了,不应该当电灯泡,打扰他们。我又如释负重,应当不再有我的什么事了,也不用我照应她了,已经有人照应了,而且会照应得更周到、细致吧!我的任务就这样提前完成了。乘坐火车到了家乡的终点站后,再是去长途汽车站,各自乘车回家。一场别样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新学期开学,在校园里,可以经常看到小老乡与她同班的男生成双成对地在一起,这难道是小老乡火速地、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谈起了恋爱?并且是公开的!封建、保守、木讷的我一向很忌讳单独与女孩子长时间地谈话,说事,更没有勇气单独与她交流想法,因此,我没法确认她对恋爱、婚姻如此重大的事情是否充分想好了,莫非是为了逃避什么而轻率为之?我自身对爱情的理解和认识也是门外汉,是懦夫,一片懵懂,我又能多说什么?能给她多少重要的参考意见?无能为力,不知所措!所以对所有的同学、老乡,都避而不谈此类话题,只是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



第二年7月我毕业离校了。通讯不便的年代里消息闭塞,加上毕业后那些年忙于工作、生活的各种事务,我顾不上想起、打听往事。毕业后许多年的一个偶然机会,我跟小老乡的同学问起了小老乡的情况,才知那位小老乡毕业后随她同班男友分配到北疆的一个大城市工作了。后来,她生活和情感上经历了一些曲折和坎坷,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美满的归属,在南国的一个城市里工作。毕业30多年来未曾谋面,具体详情也不便打听,不得而知。



也许正如人们所说,漂亮女孩命运里注定会拥有许多优越、开心、快乐,同时也会伴随着较多的烦恼和波折吧。俊俏本身没有错,漂亮应当是无辜的。


 

 

我常自问,是不是我当初为作师兄、老乡、大哥,在大学校园里没有好好地关照她?是不是只当作旁观者,没有能力保护好她?



在岁月的长河中,我每每想起与小老乡从古城到山城的那一段同行,心里就会暖暖的,耐人回味的,尽管只有四十多公里的旅程,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单独与一位妙龄俊俏女孩同行,是一次纯洁而愉快的同行,一次温馨而美好的同行,一次终身难忘的同行!

 

谢谢你!与我同行。谢谢你!对我的信任。祝福你!小老乡。


 

作者简介


北崖,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80年代水工专业。


 

 

上一条:【校庆专栏】诗歌专辑——念念不忘 下一条:【校庆专栏】诗词五首——1978级马国玺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