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六

2022年09月17日 07:40  点击:[]


今天是中秋节。

昨晚宝明师兄来叫吃饭,提了个纸袋,里面放了十来个月饼,两大袋牛肉干,让我今天路上吃。

7点退房出酒店,突然听到有人叫:师弟!我回过头来,正是师兄宝明!师兄,怎么你又来送我啊!昨天我说今天我会走得很早,他不用来送我了。可是,他依然站在了我的身旁。

走吧走吧我送你几公里!他说。他基本都走我前面,默默地只管走,我有时不得不找话题和他说几句。走了快1小时了,我说:师兄,你回去吧!他说:今天放假,没有事,我再走一段。

走出宁谷镇,已经没有房子了,我们停了下来。搂着他自拍了两张照片,我们分手。

我一个人继续前行。

人生有相聚就有分离,只能默默看着他的背影渐渐走远!其实,我能感觉到他一样也注视着我向前。

感谢宝明师兄两天的陪伴和近8公里的同行!

感谢他送我的鞋子和月饼、牛肉干!

感谢所有我的师哥师姐师弟师妹们一路的陪伴~不论是接风洗尘、陪伴同行或是默默关注!谢谢你们!

下午3点不到,双堡镇到了!

 

 

2

911日(周日) 行程第30

      广顺镇 天气:小雨

 

凌晨5点不到就醒了,再也睡不着。

窗外还在下着雨,睡前十点多就开始下了,似乎一夜未停。我开始担心起来:明天的广顺镇还能走吗?

现在什么都不是问题,可以走就行。我知道,只要不停下,母校便越来越近。

万幸,6点多,雨停了。

酒店对面小吃店吃了碗米粉,破天荒加了块豆腐。群里校友每天都让我加强营养,要加鸡蛋要补充高蛋白要水果要碳水化合物......可是,我吃不下啊!这应该和遗传有关。我母亲一辈子基本吃素,而我,除了吃猪肉,其它极少吃。就连鸡蛋,只吃蛋白,从小到现在还是改不了。

出得镇来,雨又开始下了。虽然不大,可时间长了,一样也会湿了身。还好雨伞带了,撑着走吧!

十一点多,在路边一幢农民房子屋椽台阶坐下来。主人家房门紧锁,门口杂草丛生,应该是好久没人回来了。吃着之前在路过小镇上买的三个包子,边看校友群的消息。

正巧,海子了(吴均)师兄的推文到了。

认真读了师兄今天的巜陪着凌子回母校~仰望星空》,不仅感慨万千。想了想,给师兄留了下面的话:

师兄中午好!

正好停下来休息,吃了刚才在乡街上买的三个包子,正好看你发过来的每天一文!

如师兄所言,当我开心时、幸福时、孤独时、寂寞时,均会抬头看看远方的山,路旁金黄的稻,地里七八十岁佝偻着腰仍锄草挖地的老人!还有会不时听到飞过两只喜鹊的欢叫.......

所有这些,便是人世的一切!

时光荏苒,不待任何人!我们仅是这个大千世界的匆匆过客!

别在意!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是而已!

谢谢师兄!

凌子于911日步行休息有感

这应是我此行的原因吧!

下午1点不到,入住广顺镇天马快捿酒店。

 

3

912日(周一) 行程第31

    好花红镇 天气:阴

昨晚的一夜,是我出行以来睡得最不好的一夜!

4点多钟开始,窗外一只公鸡坚持放声歌唱直至天亮。伙计,我不想和你比勤奋啊,虽然我也自以为够努力的了,你好歹也让我睡到6点吧!

退房的时候,把房间整好,该丢的东西全丢进垃圾桶,被子枕头拉平展。这应该是我的洁癖所致!

老板睡在总台下的地铺上,我把房卡放在吧台上,轻轻拉开大门出来。老板两口子人很和气,昨天还说他可以陪我走三十公里没问题,谢谢他的善良!

先吃早点,今天换成肠粉,硬着头皮吃完,还是吃不惯!

一直的水泥路面,宽度比云南的县道还好,真心不错!经过几个小村,路边突然间窜出的狗惊得我汗毛倒立。从小怕狗之极,即使我抵制吃它的肉,它们依然不懂感激!

过一个叫水波龙村时,出村便被检查人员堵住了,扫码、登记、放行,他们人很好,听完我的话,建议我去前面高速路口做个核酸,以免到了好花红时麻烦!我听后忙不迭赶到高速收费站口,把核酸做了!

下午4点走进好花红镇。全镇只有两家酒店。一家只接待隔离人员,另一家我终于成功入住!

谢天谢地,有惊无险的一天!

 

4

913日(周二) 行程第32

      摆金镇 天气:雨

今天本来应该是个不平常的一天!

早上依然7点吃早点,和以往不同的是,不吃粉了,改吃蒸饺和稀饭。好久不吃,挺好!

中午走到一个叫火石村的地方,突然间被这个宁静山村、稻田所折服。村子几十户人家倚山而子建,房屋几乎全被大树包围。田里的大片长稻子全是金灿灿的,几户人家踩着老式打谷机在忙着,声音不大却很有韵味,似一曲秋收的舞曲。

路中躺着一条黄狗,我小心翼翼从它身边走过,它漫不经心抬起头看了看我,又继续做美梦去了。

这样的画面,似乎让我回到了儿时的家乡,和这样的情景是如此的相同。

距离摆金镇只有三公里的时候,大雨倾盆,打着伞跑到一个路边候车亭下,两个骑摩托的农民大哥也正好赶到躲雨。我放下背包,听他们在说话,却半句也听不懂!

大哥,请问你们说的是少数民族的话吗?我忍不住问。我们说的是苗族话。年轻的一个说道。怪不得听不懂。

我和他攀谈起来。他今年49岁,两个小孩,一个儿子一个姑娘。儿子是小的,在摆金镇卖车,姑娘在家,已经结婚生子。我孙子都4岁了!他不无自豪地说。

看着他一脸幸福笑容,突然间羡慕起他来。

下午3点多,行程30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摆金镇,找到昨天打电话咨询过的酒店,顺利入住。休息了十分钟,又赶到高速路口去做了核酸。

刚回来躺床上,媳妇的电话来了。她问我话没听清,忍不住吼了她一声,她一下把电话挂了!

一会,她给我来了微信:

今天我生日!!

我竟然根本没想到!

我错了!!

 

5

914日(周三) 行程第33

      掌布镇 天气:晴

今天从摆金镇到掌布镇。

9点多,走到一个叫打劫关的地方。两边几幢房子,路从中间穿过。这时,迎面走过来一个40多岁的男人。衣服很旧,似乎是当地自己织的土布。他满脸笑容,走到我面前的时候,冲着我哇哇地发出几声,手不住比划。

我顿时反应过来,他是个哑巴。我赶紧用手指指前方,大声说:我要去掌布!他双手比划着骑摩托车的手势,我明白他意思问我为什么不骑车?我只能伸出大拇指,冲他说:我走路!他伸出小姆指,我知道他意思是他自己很渺小,不配我这样夸赞他!

我只能继续往前走,心里不由得一阵酸楚。他不但很穷而且还是一个哑巴,但却是这么的快乐和满足!我们拥有了比他多得多的东西,却依然还在耿耿于怀,怨天尤人。

我依然在行走!

这一路,我都在思索人生的意义,更多的去感悟!

全程路线

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石家庄(地大母校)北京宣化(地大母校老校区)

 

4000公里,历时4个多月。

 

 

上一条: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七 下一条:带着梦想出发——跟着凌子回母校之五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