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校地战略合作】我校科研团队服务社会取得新成果: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获批新建

2021年01月05日 07:40  点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批文,同意新建内蒙古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受乌兰察布市政府委托,我校吴文盛教授科研团队承担了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全部技术服务工作。这是我校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新成果。

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包括辉腾锡勒园区和乌兰哈达园区两个独立园区,总面积266.3平方公里。园区内共有包括数量世界之最的玛珥式火山口群和世界独一无二的斯通博利式“炼丹炉”火山剖面等世界级地质遗迹点4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点6处,省级及省级以下地质遗迹点190处,是具有多处世界级和国家级地质遗迹点的地貌景观类新建国家地质公园。

新建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地理位置和边界示意图

我校科研团队在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中发挥了显著的智力支持作用。我校客座教授丁毅历经多次野外考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发现世界罕见的、保存最完好的、密集程度最高的玛珥式火山口群。该重大科研发现被央视《朝闻天下》、中国科学报、新华社等媒体争相报道,相关科研成果在核心学术期刊《地质论评》发表。为推动此重大科研发现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成果,科研团队成员主动与地方政府领导多次洽谈,宣介学校科研优势和合作方向,为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落地奠定合作基础。

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我校丁毅教授重大科研发现

项目立项后,科研团队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扬我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践行“为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核心使命,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突发状况多等因素,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创新的科研精神,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专家组和国家专家组的项目评审,为成功获批国家地质公园立项建设做出决定性贡献,为我校赢得了广泛赞誉,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新建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乌兰哈达园区“炼丹炉”火山

新建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辉腾锡勒园区玛珥式火山口群

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团队成员在不到8个月的规定申报时间内,10余次驱车往返于石家庄市、乌兰察布市和呼和浩特市,20余次辗转于乌兰察布市3个旗县,驱车总里程达2万余公里。“50后”丁毅教授、“60后”吴文盛教授,带领“80后”“90后”科研团队成员多次日行4万余步,徒步穿行于辉腾锡勒大草原大大小小的“海子”(当地人对玛珥式火山口的俗称)之间,徒步穿行于乌兰哈达火山各个“炼丹炉”之间,深切感受了内蒙古零下40度的凛冽风雪,切身体会了8级以上的狂风骤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地质人“三光荣”和“四特别”的精神,获得了当地政府及林草、文旅、自然资源等部门公务人员的一致认可。在此期间,科研团队成员还参与乌兰察布电视台火山科普节目录制,为察右中旗黄花沟地质公园和景区企业员工和旗中学生作基础地质学科普讲座,为当地教育扶贫工作作出贡献。

丁毅教授在玛珥式火山口进行地质钻探科学实验

我校科研人员在乌兰察布电视台录制科普节目

此外,我校与乌兰察布市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在国家地质公园规划、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草原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地下水综合治理、区域经济规划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共同申报项目课题、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由来自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地质调查研究院、宣传部、管理学院、博物馆、科技处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共同协作完成。

上一条:【校地战略合作】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就科研合作事宜到校交流研讨 下一条:【校长寄语】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王凤鸣校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