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尚国琲:“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

2021年09月15日 12:31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全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之际,我校现推出“教师标兵”、“师德标兵”、“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系列人物事迹展。展现部分教职工的事迹,以求带动大家,在伟大的新时代,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初河北地质大学尚国琲带领的公共管理教师团队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2016年9月教师节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地质大学尚国琲团队河北省高校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称号,并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2019年9月河北地质大学尚国琲土地资源管理团队又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8月、2021年6月河北地质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科技服务尚国琲团队又两次获得“河北省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称号。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尚国琲教授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国家教育职责,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大的仁爱之心,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立以来,在尚国琲教授带领下,团队始终坚持学科特色,打造土地资源管理教育品牌,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成果显著的教师团队,同时又是一支有活力、能吃苦、敢战斗、能奉献的教师团队。团队长期坚持集体研讨和学术攻关,建立了良好的团结协作氛围和机制,弘扬奉献精神,积极服务社会、服务河北“三农”事业,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为贫困山区、农村边远地区“脱贫摘帽”出谋划策,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爱学生,树立师德师风

尚国琲教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重视师德师风的传承作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始终秉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坚持对学生宽严相济,用爱心、耐心、信心和热心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成长,鼓励学生发现自我,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把德育工作贯穿于土地专业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程、全方位地培育土地学科专业人才。近年来,尚国琲教授带领的团队中多人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地质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尚国琲教授为带头人的教师团队遵循和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的教学宗旨,奏响了一曲“德高为范”的奉献之歌。

创新教学理念,育人卓著

尚国琲教授注重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将教学内容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新动向和新成果来开展教学研究。将自己及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如土地政策、土地利用规划、调查评价、工程设计、遥感科技等带入课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有效融入本科、研究生教学之中,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尚国琲教授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带领团队学习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注重应用“系统学习教学理论”、“掌握学习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行“通过实践系统掌握知识”的教学理论创新。在土地资源管理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运用“通过实践系统掌握知识”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策略与教学环节,在项目实践教学中给学生充分的学习时间和恰当指导,使学生都能达到掌握规定学习内容的目标。这种教学思想核心是:专业理论学习要贯穿于实践教学之中,学习成绩好坏不再取决于智力方面,而在于能否针对学生不同特点进行教学帮助和给予充分的学习时间,来掌握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应用该教学思想主持完成的土地资源管理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成果于2017年2月荣获了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12月主持完成的“地方高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河北地质大学土地学科校本实践”项目又获得了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成果广泛应用于本校和其他高校教学过程中,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河北地质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2017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被评为五星级(誉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第二名,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并列全国第二名;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又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水平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学科专业建设成绩突出。

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在全国、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中,累计获国家、省、学校等奖励100余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政治理论功底扎实,综合业务素质高,在国土资源行业备受欢迎,人才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这一项项荣誉,凝结着师者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忠诚、倾情投入与责任担当。

科研创新,成果突出

尚国琲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及课题研究工作,团队教师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带动学院科研活力,为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该团队自1999年形成以来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国土资源部和河北省地方等国土资源领域重点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的研发任务,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五年来,尚国琲教授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4篇(通讯作者10篇)、EI检索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7篇,主编教材5部,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3 项,主持的“农田土壤墒情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建设的“河北省农业干旱遥感监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带领的团队青年教师也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科研项目7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年均到位科研经费300 多万元,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团队学术成果丰硕。

扎根服务“三农”事业,促进土地学科发展

团队自1999年成立以来,由科研项目引领自发组成了以尚国琲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服务团队,全体教师始终秉持着知行统一、甘于奉献的态度开展工作,团队十分注重土地科研成果的转化问题,注重知识在科技创新中的能动作用,并将转化成果积极服务于社会。

2002年以来,团队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投资的河北省石家庄、唐山、承德、衡水、邢台、沧州等20多个土地开发整理可行性研究与规划设计项目。团队还主持完成了河北省石家庄、张家口、沧州、邢台、邯郸、唐山、承德、衡水等30多个县市的城镇土地分等定级估价研究、农用地定级估价研究、耕地质量等级完善;河北省张家口、邢台等7县市的征地区片价与统一年产值标准研究等科研项目,为规范当地土地市场、保护耕地、保护征地过程中的农民利益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仅团队开展的土地整治工程项目就为河北省增加耕地2万多亩,亩产能力提高20%以上,增产粮食2500万公斤,社会效益突出。

团队注重科技服务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团队所在的河北地质大学具有矿产资源行业的专业学科优势,蔚县是河北省的矿产资源大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针对蔚县实际情况,团队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和其他专家教师的“领头羊”作用,结合蔚县矿产资源规划的科技服务工作,切实为当地解决了大量关于如何促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际难题。在科技扶贫实践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一直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促进了团队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自2010年开始,团队依托自身的技术、人员优势,为蔚县编制了两轮矿产资源规划。团队十年多如一日,一直与蔚县地方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资源局)及相关矿区、乡镇、贫困村等密切联系,深入基层调研,为蔚县“脱贫摘帽”提供科技服务。2020年2月底,蔚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其中团队完成的蔚县矿产资源规划对蔚县及矿区相关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团队教师积极进取,奋力拼搏,通过多年努力,尚国琲团队完成的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土地利用等服务“三农”的土地资源领域科研项目,促进了河北地质大学土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2007年取得国土资源部首批“土地规划甲级资质”证书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为河北省本科教育管理教育创新高地和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基地,2009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为教育部、财政部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土地资源管理成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2年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数字国土实验室评为河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为我校成功取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在注重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团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积极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同行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并赢得了良好声誉。

构建合理梯队,打造强牌团队

团队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力求打造一支实力强、年龄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梯队。团队带头人尚国琲教授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带头人,河北省教学名师,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学术集体中发挥着凝聚作用,保证了学术研究工作有节奏地向前推进。

团队从1999年由几个人组建的土地资源管理科研小组,发展到今天有50多人的国内外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土地科学领域专业团队,二十年来,团队教师克服诸多困难,在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河北和国家经济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规范编制、研究生培养、本科教学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长期的扎实的工作。近年来,学校发展内涵式建设,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学科强队,团队建设目标更为明确,发展规划更为清晰,形成了以“打造优秀学术团队、提高学术带头人影响,紧密围绕研究方向,建立了具有我国华北地域特色、环京津、环雄安与环渤海地域特色的土地利用、规划、遥感信息、管理理论体系和实际应用系统,通过教学体系、科研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团队建设模式。在团队教学管理上,健全了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努力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导师负责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全过程。团队还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踊跃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教学竞赛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整体提升了团队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此外,团队注重吸收本专业领域世界最新前沿成果,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近年来,多次派人去美国马里兰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进行土地资源管理、信息遥感技术培训交流,开拓了团队视野。

作为团队带头人,尚国琲教授说:“团队承载并传承了我校老一代地质人的吃苦奋斗精神,此次获评为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既是一种荣誉和肯定,也是对团队成员的一种压力和鞭策。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争取学科能走在‘双一流’建设的行列,注重内涵式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稳扎稳打,继续学习和弘扬黄大年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用黄大年精神激励自己,在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条:校长王凤鸣率队调研指导我校驻村工作队 下一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王青春:发挥专业优势,拓展育人空间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