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我校丁毅教授发现红谷地貌 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山区

2021年10月17日 07:40  点击:[]


近日,河北地质大学丁毅教授发表论文《内蒙古察哈尔右翼中旗红谷地貌》。丁毅教授团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的山区进行野外调查时,意外发现了由一片第四系红色泥岩和碎屑沉积岩组成的红色山谷地貌,这是一片面积约50Km2由绿色的覆盖和出露的红色岩石组成、有潺潺溪水、宁静的山谷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应当成为一个新的风景区。

这一区域位于乌兰察布市首府集宁区西北方向约90km,察右中旗西30公里,从北部沿小路到“大滩乡”,然后向南进入山谷。山谷由100-200m高的山丘和蜿蜒的红谷组成,位于北纬41°8′57″- 41°12′50″,东经112°7′45″- 112°20′7″之间,其纬度比青海的丹霞地貌、甘肃的张掖山丘地貌、陕北的红色砂岩地貌的位置更高。在我国较高纬度地区,受雨水侵蚀要比南方“中国丹霞”地区要少得多,红色砂岩、砾岩、紫红色泥岩形成的是平缓山坡地貌,不具陡崖直壁等地形所组成的中国丹霞地貌的要素,然而由红色的砂岩与绿色的植被所形成的丘陵和平缓的山谷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适合普通运动爱好者攀登,是运动、休闲和旅游的理想之地。乌兰察布市居民知道这一片漂亮山谷的人很少,这次发现无疑为当地旅游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地点。丁毅教授说:随着社会的进步,旅游的人们喜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塑出来的地质景观,发现、鉴别、建设地质公园是地质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责任。丁毅教授强调,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旅游地,旅游者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雨水季节,注意可能的山洪危害,另外要注意保护环境,不可将玻璃和塑料瓶子等不可降解的东西丢弃。

文章发表在“地质论评”2021年第1期,DOI:10.16509/j.georeview.2021.01.020

中国矿业报报道我校丁毅教授发现红谷地貌

上一条:邢承国书记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校长王凤鸣率队赴广西自然资源厅学习交流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