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捐赠 >> 正文

【九鼎讲座】“仰山慕水”系列讲座鸣锣开讲,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为新生带来心灵盛宴

2017年10月17日 09:50 王苏欣 点击:[]


10月13日下午,古代文学、文学理论界著名专家,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先生做客我校北校区, 以“读书与治学”为题为大一新生带来了一场启迪心灵的读书分享会。这是我校“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的首场活动,由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九鼎讲座”基金赞助。副校长张小平、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应邀出席,长城研究院、职业技术学院、校图书馆、北校区管理办公室、影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共计一千余人到会聆听讲座。张小平主持会议。

图为:詹福瑞先生在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开始前,张小平隆重介绍了“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开讲嘉宾詹福瑞先生,对詹福瑞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还特别介绍了我校“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的情况,指出,我校实施的“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将秉承“博世界万物以达观”的办学理念,通过“达观”阅读计划、“仰山”讲座计划、“诚意”实践及志愿服务等项目,为我校学子搭建“仰经典之山、仰大师之山、知善可慕、闻善而慕”的有效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栋梁之才。

分享会上,詹福瑞先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不同年龄阶段的读书体会、分享了古今中外名家与经典巨著、分享了读书的乐趣,并进一步分析了每个时代国人的读书发展状况和国民阅读的现状。他强调,书是我们精神成长的食粮,读书是一种倾诉、是一种享受。要将读好书作为一种习惯,将有为读书变成无为读书,将功利读书变为兴趣读书,真正将书作为精神伴侣,让书陪伴我们成长。詹福瑞先生还指出,精读即为治学,治学就是要在读书的基础上善于积累、学会思考。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经典,多读好书,由泛读进入精读、由信书进入疑书,从而进入治学,最终成为真正的读书人。

张小平作总结讲话,对詹福瑞先生发人深省的读书分享表示感谢, 希望师生要善于阅读,智慧学习;要善于观察,使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善于联想、分析和思考;要善于沟通与总结,以此追求更卓越的发展。

图为:詹福瑞先生向学生签字赠书

讲座结束后,詹福瑞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向提问学生赠送了自己的新书《俯仰流年》。

同学们可以从校图书馆借阅詹福瑞先生新书《俯仰流年》,并以此作为学校“达观”阅读计划的开篇。

 

“九鼎讲座”简介:

“九鼎讲座”基金由河北地质大学98级财会校友、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捐赠500万元设立。

据悉,基金专项资助品牌——“九鼎讲座”,主要用于河北地质大学针对在校师生开展高水平讲座使用。“九鼎讲座”面向海内外聘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担任讲座教授,向师生开展高端讲座,传播知识与文化,启迪学生创新思维和成功梦想,以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助推相关学科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河北地质大学“仰山慕水”新生培育计划项目

摄影:张欣

上一条:两院士助力我校青年科技创新——我校举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与河北地质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河北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仪式 下一条:吴强校友捐资五百万设立“九鼎讲座基金”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