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

2021年03月26日 11:27  点击:[]


校友简介

陈飘,男,黎族,1986年9月生,海南陵水人。2009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大学网络工程专业,中共党员。2014年2月,选聘到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任大学生村官。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省第六届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02

校友荣誉

2016年,被授予陵水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10月,获海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03

校友事迹

脱贫路上的最美代表陈飘:产业拓宽致富路

母爸村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村民以种植芒果、冬季瓜菜、龙眼和水稻为生,由于产业不集中,农产品卖不上价,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

在母爸村的种植园查看芒果生长情况

临危受命,以身作则带好队伍。2015年,陈飘就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一天,他召集村民开会“约法三章”:大小村务一律公开、重大事项村民表决、财务款项定期公示……随后的一系列务实举措逐渐赢得了群众和上级领导肯定。

陈飘计划三步走:借力出示范、合力搞壮大、努力做推广。引进外力需要村里有产业空间供其发展,陈飘计划围绕农村土地资源“变”资产提出相关建议:即村集体成立平台公司,整合流转当地资源,将土地评估作价,把土地资源变为村集体的可量化资产,便于村庄引进社会资本,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为先,夯实脱贫基础。母爸村地处海南岛东南部,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母爸村优势种植作物是芒果,全村有6160亩芒果,年产量约1万吨,芒果收入一般占到村民家庭总收入近80%。但长期以来,小门小户分散种植,品质参差不齐,芒果销售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经过调研,陈飘先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提高芒果品质入手,提高芒果品质,提升芒果产量。同时,陈飘主动和知名电商联系,邀请电商代表到芒果基地实地考察,共同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多次与旅游公司联系,做好采摘游服务,使芒果基地慢慢向休闲农业转型。

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他整合村里的土地,组建村集体企业,走“合股联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2017年,英州镇党委筹资1000万元,组建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任命陈飘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飘通过市场化运作,每年为贫困户带来不少于180万元的保底分红。

扶贫扶智,巩固脱贫成果。陈飘在工作中深知,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拔除他们思想上的“穷根”,更是他所要担负起的职责。为了解除此前村民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束缚,陈飘加强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管理,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贫困户按时参加观看电视夜校讲课活动,学习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和做法。陈飘还邀请致富能手周锦荣现场讲解芒果种植技术和勤劳致富经历,给贫困户普及种植管理技术的同时激发致富信心。据统计,村里组织培训农种技术186人,有养殖技术、种植技术、黎锦制作和挖掘机技术培训等,使村民掌握更多求职技能,也掌握更多科学有效的产业管理知识。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飘还积极为脱贫攻坚事业建言献策,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脱贫攻坚”“三农”是陈飘每年所提建议的不变主题。

在今年两会中,陈飘代表提出:

高水准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经营和管理

陈飘代表在发言中说:在国内外疫情形势深刻变化影响的背景下,做好民生保障工作非常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保民生、为人民的宗旨内涵、时代内涵。建议各级政府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上应更多地向"三农"领域倾斜﹔整合村集体土地,评估作价注入村集体公司,使村集体土地变为资产,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资源成为资产,村民成为股民;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更多好教师好医生扎根基层,为农村百姓服务。

上一条:初心使命 | 地质灾害“侦察兵”—— 记我校98级校友贺文静 下一条:我校87届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 完善颠覆性技术创新管理模式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