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校94级校友、八〇一队党委书记、队长——彭玉明同志获评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2021年01月02日 14:04  点击:[]


校友简介

彭玉明,男,汉族,山东临沂人,1994年考入河北地质大学水工系,中共党员,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省地矿工程勘察院)任党委书记、院长。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勘察设计创新带头人、中国地质学会第13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山东省杰出青年勘察设计师、山东省第七届优秀工程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2月28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的决定》,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党委书记、院长彭玉明同志获评“担当作为好干部”。

彭玉明同志获评“担当作为好干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地矿局及八〇一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也是对全局干部职工的鼓励和鞭策,必将激励广大地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做“攀登者”,勇当“挑山工”,奋力谱写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

(一)政治上过硬,是对党忠诚的“良将”。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响应,不折不扣落实,对省委决定和局党委要求的,坚决贯彻,迅速执行,尤其是在环境污染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得上、打得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集体智慧,抓班子带队伍办法多、效果实。

(二)工作上过硬,是攻坚担当的“闯将”。

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面对复杂棘手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先后带领团队成功处置济南市章丘区上皋村重大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事件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项目广饶县甄庙村非法填埋危险废物事件,承担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济南)修复、平邑矿难大口径钻探抢险救援、济南市燕翅山东侧地面塌陷地质灾害治理、济南市二环东路怪坡地段应急处置与治理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守护了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能力上过硬,是开拓创新的“巧匠”。

勇于创新、善作善为,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新旧动能转换作贡献。率先承担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地下空间调查、地下水资源勘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先行区规划编制、城市建设和地下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基础地质依据。在东营市牛庄镇打造了全省首个“清洁供暖无烟小镇”。查明了趵突泉泉域的水文地质条件和资源量,首次提出“调蓄补源、采外补内、开源节流”三大保泉模式,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泉域岩溶地下水数值模型,助力趵突泉泉域自2003年以来恢复持续喷涌,并经受住了17年间所有枯水年份的考验。首次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进一步提升了泉水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为泉水申遗贡献了地质力量。参与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调查论证及线网布局优化等工作,为地铁与泉水和谐共生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济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主持了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特大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岩土工程勘察,创造了国内海上工程最大桩径记录。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主持完成100多项事关国计民生的公益地质调查和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勘察项目,发表论文7篇,出版专著2部,编写技术规程1件,发明专利2件,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1项。

(四)作风上过硬,是为民服务的“强将”。

作风硬朗,严于律己。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对群众有感情,为民服务意识强。大力支持省派“第一书记”工作,倾力服务乡村振兴,想方设法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干部职工防控疫情,全队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所有项目第一时间全部复工复产。

在彭玉明同志带领下,八〇一队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地勘单位、全国百强地质队、省级文明单位、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荣誉36项,连续三年荣获全局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十三五”期间,涌现出了全省“榜样”人选1人,共有16人次分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及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齐鲁工匠等荣誉称号。2019、2020连续两年包揽全省地质行业技能竞赛团体和个人第一名。在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被局党委授予全局“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

上一条:【校友风采】心系地大强校梦,反哺母校培育情——77级地质学专业校友丁毅 下一条:【校友风采】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先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