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丁永建和宋献方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05月22日 09:23  点击:[]


5月18日下午,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宋献方,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校长王凤鸣、副校长王滨与两位校友就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等进行会谈。

随后,丁永建、宋献方学术报告会在春秋讲堂举行,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于开宁主持报告会。副校长王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原院长许广明、李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仁杰及全国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邱淑伟等相关学科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丁永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宋献方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丁永建作“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的专题报告,系统而全面地剖析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内容涵盖冰冻圈与气候变化、冰冻圈与大尺度水循环、冰冻圈与生态、冰冻圈与地表环境、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等,结合大量研究成果展示了冰冻圈在气候变化等前沿科学领域中的重要角色。宋献方以“基于环境同位素的水循环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从中国常规水资源特征与新认识、我国古代水循环概念与现代水循环、环境同位素基本原理和不同尺度水循环研究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新观点、新思考、新认识,并展示了自己近年来最新的研究成果。

于开宁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冰冻圈、水循环研究与水资源环境密切相关,两位校友的报告不仅使我们了解到冰冻圈、水循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领略了三十多年的探索历程、学术成就以及科学精神和“悟水情怀”,希望对我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学科探索、人生发展有所启迪。

水资源环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

报告会后,丁永建、宋献方应邀参加水资源环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于开宁主持会议。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丁永建、宋献方回忆了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对学院在学科专业、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认可,建议指出,学院应加强资源整合,联合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学院需要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科建设;在师资建设方面要引进高端领军人才,促进团队建设与人才发展。与会人员围绕水资源环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讨论,并建言献策。

上一条: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校80级校友、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李振函来校作学术交流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