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校校友武强院士作学术报告

2016年04月17日 18:06  点击:[]


4月15日上午10点,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的学术报告会在春秋讲堂举行。

报告会开始之前,武强院士表达了对于母校正式更名为河北地质大学的激动与喜悦之情,他感慨道:“毕业30多年以来,无论身在何处,做什么工作,我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母校的点滴变化,学校的发展令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武强校友作报告

报告的主题是“煤矿水害防治理论与技术”。武强院士从目前我国各资源的消费利用状况,中国煤炭资源分布的基本特点,我国当前煤炭开采情况及安全形势等方面讲解了煤矿水害防治技术。

他指出,我国是富煤贫油气的国家,我国煤炭储量可观,但是开采量和可供开采时间并不乐观,与世界其他大国相比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表层煤炭基本勘探完且大量已开采。他认为,“至少在本世纪结束前,煤炭在我国还是主体能源”,因此,随着煤矿采掘的发展,有关专业如水利科学与工程、水资源环境专业的同学还是有发展前景的。

在讲到中国煤炭资源分布的基本特点时,武强院士指出,我国煤炭分布严格受控于造山运动(或者断裂构造),主要受大的四条断裂构造的控制。这四条断裂构造分别是:东西向北边的天山——阴山山脉、南边的昆仑山——秦岭山脉;南北向的贺兰——龙门山脉,最后一条大兴安岭——太行山山脉,呈“井”字特征,具有“九宫分布”格局。他以生动的案例分析了煤矿水害分布及原因,着重分析了华北煤炭含水层严重的原因。

最后,武强院士介绍了我国当前煤炭开采情况及安全形势。

听了报告,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对我国的资源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武强,我校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执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煤监局“水害防治”专家组组长;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我校校友安海忠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校友赵子良随习总书记出访捷克

关闭

热门信息

校友风采